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伊春 > 生态旅游
嘉荫:突出边城特色 彰显“龙乡”魅力
来源:黑龙江经济网   编辑:郑伟   2021-03-29 13:49:59

赵祎多 王晓微 记者 仉庆华

位于黑龙江省小兴安岭北麓的嘉荫县,是“林都”伊春的“北大门”,与俄罗斯隔黑龙江相望,因出土了中国首具恐龙化石“神州第一龙”而被誉为“中国第一龙乡”,是生态旅游资源优渥、多元文化交融的边境旅游县城。

近年来,嘉荫以“生态立市、旅游强市”为发展定位,以优良生态为发展底色,以独具个性的文化元素为灵魂,突出边城特色,全力叫响“中国第一龙乡”全域旅游品牌,并于2020年成功入选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

擘画全域旅游发展蓝图

嘉荫森林覆盖率超过80%,紧邻黑龙江,具有森林、湿地、界江等多种生态旅游资源,还曾入选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公布的2020年度“中国天然氧吧”评审名单,发展生态旅游先天优势显著;域内鄂伦春民俗文化、淘金文化、抗联文化、知青文化与俄罗斯风情等多元文化交融,恐龙元素积淀深厚,具有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深厚基础。

在总体规划方面,嘉荫聘请专业团队科学“把脉”,制定出台《黑龙江省伊春市嘉荫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2016—2030)》《伊春市嘉荫县恐龙世界遗产旅游区概念性规划》等文件,谋划“一心、一轴、一带、四片区”发展蓝图,即以县政府所在地朝阳镇为主体的边境小城旅游集散中心,以界江黑龙江为线的沿江旅游发展轴、旅游休憩带,以重点A级景区为引领的白垩纪恐龙研学旅游体验区、森林生态养生旅游度假区、鄂伦春民俗文化旅游休闲区、北欧风情农场旅游经济集聚区,以规划引领旅游产业有序发展。

嘉荫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田福贵表示,当地把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任务,成立以县委书记、县长牵头的全域旅游创建领导小组,建立县委常委会会议、政府常务会议定期研究全域旅游的工作机制、全域旅游联席会议制度和处级领导包景区责任制度,全县“一盘棋”、拧成“一股绳”,合力打造“中国第一龙乡”全域旅游品牌,促进边境县城产业转型发展。

打造优质文旅融合产品

依托绿水青山、边境区位特色与恐龙、域内外民族文化符号等资源优势,历经多年建设发展,嘉荫现有4A级景区2家、3A级景区2家、2A级景区1家,每年接待游客超百万人次,曾荣获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等多项荣誉。

在嘉荫优美的山水风景长卷中,4A级景区茅兰沟国家森林公园是浓墨重彩的一笔。景区集山奇、水秀、林茂、潭幽、瀑美于一身,被誉为“北方小九寨”,每年吸引大量省内外游客到此徒步冒险。

嘉荫多姿的山水之间,还融入无限文化意趣,诠释嘉荫版“文旅融合”路径。

在嘉荫地标式景点——嘉荫恐龙国家地质公园中,陈列着在此出土的大量珍稀恐龙化石,已成为东北三省著名的恐龙主题研学及旅游体验区,深受青少年、儿童以及恐龙“发烧友”的喜爱。

“景区长期与吉林大学、沈阳师范大学等院校合作,深度挖掘恐龙化石群的学术内涵、文化意义,并展开相关研学课程的开发研究。”嘉荫恐龙国家地质公园中心主任张新介绍。2018年起,为丰富游客体验,景区专业讲解人员在恐龙博物馆的多媒体室为各类旅游团特别是研学游团体开展了上百次生动精彩的恐龙知识讲座。据了解,景区二期的北国恐龙乐园正在建设中,该乐园将利用声光电等技术打造恐龙互动体验馆,以科技“复活”恐龙,打造沉浸式旅游体验。

2020年冬季,嘉荫举办了第五届“龙行雪野”冰雪旅游嘉年华系列活动,活动期间恐龙造型的雪雕遍布县城各处,游客可在永安东湖冰面上体验八爪鱼、冰上陀螺等冰雪娱乐项目。嘉荫还充分利用黑龙江冬季冰封的优势举办了“龙建杯冬钓”大赛、冰雪龙舟赛及雪地足球赛等文化体育活动,丰富旅游产品供给,化“冷冰雪”为“热经济”。

此外,当地还多次举办恐龙文化节、中俄国际集体婚礼等趣味性强、参与度高的文化和旅游活动,提升全域旅游品牌效应。

释放“旅游+”产业强劲活力

以前,嘉荫依托森林资源优势生产木材,森林中小火车拉着木材穿行,素有“小火车一响,黄金万两”的说法。如今,嘉荫生态旅游产业势头强劲,实现了新时代的“靠林吃林”绿色发展。

近年来,嘉荫通过强力推动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使旅游成为战略性主导产业,同时牵动一产、托举二产,实现三个产业融合发展,为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提供了范本。2019年,嘉荫以旅游为主的现代服务业同比增长7.8%,旅游收入达到6.9亿元,占全县GDP的36%。生态农业以及森林食品、有机农产品加工业均实现增长,“旅游+”释放产业融合强劲活力。

此外,嘉荫作为边境小城,旅游产业已成为兴边富民的重要抓手。当地建设了一批乡村民宿示范村、乡村旅游观光示范村以及乡村旅游商品展销示范村,乡村旅游如火如荼。

位于红光乡燎原村的荷花渔村休闲农庄毗邻嘉荫恐龙国家地质公园,距离县城仅12公里,区位优势良好、交通可达性强,具有发展乡村旅游的优势。2015年,荷花渔村投资1000万元,打造了可容纳300人就餐、住宿的休闲农庄主体。荷花渔村经理孙长林介绍,山野菜、江鱼宴已成为荷花渔村的招牌。同时,荷花渔村还开发了森林康养游、森林研学游,邀请当地林场专业技术人员带领游客走进农庄附近的天然林场,亲近自然、了解自然,乡村旅游度假产品做得有声有色。

荷花渔村休闲农庄建成以来,年营业额约300万元,该项目的工作人员大都来自燎原村,一年下来能获得可观的劳动报酬。同时,企业运用国家有关扶贫贷款政策进行经营,对10户贫困户进行分红,平均每户贫困户一年可得5000元分红收入。

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创建,将嘉荫带入旅游发展的全新时代。田福贵表示,当地正在加紧规划旅游景区景点提档升级发展,进一步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以更人性化科学化的旅游服务喜迎八方游客,“相信嘉荫旅游综合实力会再上新台阶,旅游产业再现新动能。”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