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商贸资讯 > 自贸区
哈新区 “硬核”项目持续落地 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集聚
来源:《哈尔滨新区报》   编辑:于克勤   2021-03-31 09:45:50

哈尔滨新区报讯(记者薛婧 李爱民) 3月以来,哈尔滨新区江北一体发展区大项目建设春潮涌动。在已开复工的61个亿元以上项目中产业项目有41个,其中21个均为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随着这些项目的建设、投产,将进一步加速新区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的步伐。

3月23日,哈尔滨玻璃钢研究院国家新材料科技产业化基地项目施工现场,机器轰鸣。从3月18日开工以来,这里的建设全速推进。未来,这里将成为国家新材料测试评价中心和先进复合材料研发中心,每年可主导制定修订国家和行业复合材料测试评价方法及标准20项以上、产出科研成果30项以上、申请专利40项以上,预计年产值20亿元,解决就业1000人。

据介绍,哈尔滨玻璃钢研究院有限公司国家新材料科技产业化基地项目,计划投资10亿元,占地面积18.8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3.12万平方米。项目包括4个产业化板块,即商业航天复材部件产业板块、商业航空复材部件制造产业板块、高速列车复材部件制造产业板块、5G通信复材部件制造产业板块。

位于深圳(哈尔滨)产业园区的华为鲲鹏生态创新中心项目,同样是一片繁忙景象。

该项目由新区与华为联合建设,是整合计算产业创新资源、构建高效协作创新网络的重要载体,将建成计算产业领域技术创新、先进适用产业技术开发与推广应用、系统性技术解决方案研发供给、高成长型科技企业投资孵化的重要平台。主要建设创新孵化平台、适配认证平台、生态拓展平台、人才培养基地、创新生态联盟等七大内容。预计3~5年,培育100家以上鲲鹏本地软件企业;引入200家以上鲲鹏合作软件企业;培养3000名以上鲲鹏技术应用型人才。

产业项目是新区发展的关键支撑,而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的持续落地,正加速推动新区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截至2020年末,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比重已达到28%。今年,新区将力争全年推进产业项目开复工86个,重点推动龙江碳谷等26个项目开工,深哈产业园等60个项目复工。这些项目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30余个,将为加快培育新区新动能、塑造新优势打下坚实基础。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