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伊春 > 北药食品
聚焦资源禀赋 托起北药小镇
——南岔县高质量推进北药产业发展
来源:黑龙江经济网   编辑:郑伟   2021-04-08 12:54:22

贾春华 宋勐 黑龙江经济网记者仉庆华

 

每到夏秋季,驱车行驶在金南公路南岔县迎春乡沙山村段,就会看到公道两侧、临近汤旺河畔一望无际的北药花海,花开烂漫,花香扑鼻,徜徉在花海中,自成一道醉美风景,让很多人流连忘返——这就是南岔县道地药材展示园和北药产业观光示范带。

近年来,南岔县举全县之力,打造集北药产业、旅游观光、康养度假产业一体化的北药小镇。全县北药种植面积已经达到2.87万亩。 

北药种植持续扩张 

南岔县采集、种植和贩运北药历史悠久。为充分发挥地域优势,围绕建设“南岔循环林业生态区,发展北药种植示范基地”的定位,他们在科学调查与论证的基础上,放胆实施“北药小镇”建设,相继完成了项目申报,进入国家发改委“千企千镇”项目库。

该县抢抓国家扶持中医药产业的机遇,扶持北药产业发展,借鉴“药都”河南安国的经验,以由点带线、由线带面的空间拓展方式,在县址、岩石、浩良河等地域,展开北药种植区域布局。帮助药企和种植户成立了“伊春森林百草园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伊春神农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和“三岔河先农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不断扩大了全县北药规模化种植。

目前,该县北药种植品种有返魂草、桔梗、黄芩、沙棘、林下参、赤芍、百合、刺五加、柴胡等。 

扶持药企做大做强 

2014年,南岔县为建设北药种植基地,抓住林场(所)撤并的有利时机,把奋斗所撤并后的5358亩多种经营用地提供给林宝药业,不仅解决了药企原料供应问题,还解决了部分职工的就业问题。

2015年,为推动“森林百草园”建设,南岔县通过对上争取,为林宝药业争取了林企道路和节水增粮项目。投入资金1300万元,升级改造道路28.6公里;投资120万元,实施了1000亩土地节水增粮项目。根据地形、地貌、土壤、地质、水文、气象等条件,选择适合本地种植的北药进行试验,从中筛选出经济效益高、市场前景好的返魂草、桔梗、黄芩、沙棘等品种,进行了广泛推广。

该县还将在1至2年内,再选出3到5个品种推广,叫响“北药”全国品牌。

加快推进园区建设 

南岔县按照全市“一区三园”的发展格局,制定了《南岔县北药产业扶持办法》,成立了北药产业发展推进组,建设北药产业观光带8500亩。在观光带建设中,涉及150户农民和250多块承包地,每年需要土地流转费用500万元。面对困难,动员农户成立北药种植合作社,在政策上给予扶持和补贴。

南岔县积极争取省农村农业厅支持,争取到高标准农田(北药)建设资金5128万元,项目总面积2.3万亩,修建农田路、排水沟、新建农道桥、涵等附属设施。2019年,经省农业农村厅、财政厅批复,南岔县成为全省35个中药材基地建设示范县之一,获得补助资金1280万元,用于北药标准化种植基地、种子种苗繁育基地、中药材初加工和展示园建设。 

种植产销对接,增添制药设备,工业反哺农业,延伸北药发展链条。

林宝药业在县委、县政府引导下,投入1.6亿元,优化资源配置,形成了北药种植、中间体提取、新药开发的独立运行体系,处于国内领先地位。目前,林宝药业用的刺五加、返魂草、桔梗、五味子、北豆根等原料,都是地产药材。

在北药深加工上,林宝药业建设了9个生产车间,总面积10万平方米,购置设备1000多台套。2017年,投资1.6亿元,新建生物科技植物提取车间,年可提取北药2000吨。2018年,投资1.7亿元,新建经典名方综合车间,年产颗粒剂1000吨。

为了实现工业反哺农业,林宝药业在县委、县政府引导下,对北药种植户给予保护价收购,既减少了销售中间环节,又减少了种植户的风险,不仅带动了百姓致富,还实现了工业反哺农业。 

打造大健康产业群 

南岔素有长寿之乡的美誉。近年来,中医药和大健康产业正处于历史上最佳发展机遇期。为此,南岔县与北药产业协会、北药产业联盟等康养企业深度合作,大力引进健康养生龙头企业。目前,正与国药集团、金储集团、中建集团洽谈。针对市场需求,引导林宝药业开发了地王SOD口服液、奥斯露福牌酣然饮料等北药保健产品。目前,林宝药业有国家批准文号3个,分别为地王SOD口服液、地王磷脂胶囊、地王牌铁钙维冲剂,正在研发申报的还有5个品种。

为了充分发挥中医“治未病”的作用,南岔县建设了县中医馆,在3家医院设立中医科,让群众充分享受到“简、便、验、廉”的优质中医药服务。同时,依托永翠河国际疗养院、“卧龙屯”民俗养生度假村等旅游康养场所,发挥“医食同源,药食同源”的作用,科学调整客人的饮食,使北药产业与大健康产业、旅游产业实现有机融合。近年来,仅永翠河国际疗养院已陆续接待北京、天津、上海等地的“候鸟族”健康养老老人6357人次。 

据介绍,“十四五”期间,南岔县将以金南公路北药产业示范带建设为引领,推动建立水飞蓟、板蓝根、蒲公英、桔梗、黄芩、林下参、刺五加等13个规模化特色优质北药产区及一批优质道地中药材品种生产基地。鼓励、引导、支持医药企业和林业局公司合作建设中药材种植基地或设立定制药园,林下重点改培刺五加、林下参、兴安杜鹃,多种经营用地种植返魂草、半夏、板蓝根等,全县北药种植达到5万亩,林下种植面积20万亩,打造具有南岔品牌优势的北药大品种和区域特色知名品牌。

昔日林海小城,今朝北药重镇。今天的南岔人,在县委县政府的带领下,正以“三牛”精神,奔向北药小镇建设新征程……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