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民营经济 > 要闻
数字经济如何赋能中小微企业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编辑:郑伟   2021-04-12 08:57:17

数字产业化是“十四五”时期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优势的重要着力点之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余晓晖日前表示,随着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进入应用爆发阶段,5G、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新业态层出不穷,产业体系更加完备。预计“十四五”期间,云计算、大数据等数字产业将带动超过60万亿元的经济产出。

中国现有4000多万企业,其中95%以上是中小企业,量大面广且在经济构成中占有重要地位。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对全产业链数字化、全社会高度协同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很多传统企业已认识到数字化转型不转不行,正在“八仙过海”,驶向数字化彼岸。

科技服务业助力

中小微数字化转型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样一家在数字化转型中取得成功的企业——杭州竹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一家集供应链管理服务、采销贸易、信息咨询服务为一体的综合互联网+实体贸易的平台型企业,该公司搭建了“熊猫金林”平台,专注于对竹木行业的供应链进行数字化转型。

平台旗下的“熊猫金林1号数字货仓”,利用蚂蚁集团的电子围栏、摄像头、RFID、IOT物联网设备等,为竹木企业提供数字化仓储服务及区块链仓单管理服务。并以区块链、物联网、数据云存储、智能算法管理等技术,提供多层次面向竹木大宗交易、物流仓储和订单管理为一体的综合解决方案,对上下游订单信息进行验证和溯源,用智能设备对货物的出入库监管进行技术监控,从而使得仓内货物转化为可信资产,进一步将可信资产进行标准化的融通变现,建立可信数字仓单,助力竹产业协作的网络化运作,加速推进竹制品贸易数字化转型升级。

随着越来越多传统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在国家政策鼓励下,科技服务业正在迅速兴起,助其一臂之力。

近日,工信部发布信息称,要进一步健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制度,完善公共服务、市场化服务、社会化公益服务相结合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同时引导服务机构提供规范化、精细化、个性化的服务。相关专家学者建言,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速度、程度对推动我国产业升级有着重要的作用,除鼓励企业自身创新发展外,更应该引导市场化服务机构进场服务,因地制宜进行精准服务,能够最大化地配置优化社会资源,从而推动社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启迪控股副总裁、启迪之星董事长张金生日前对中华工商时报记者表示,启迪之星作为科技服务业的标杆企业,正在全国范围内构建一个创新网络,希望在数字经济下,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化技术,实现资源流、信息流高速以及各种创新要素的高效流通,帮助大中小微企业实现更好融通。

据了解,为落实国家发改委和网信办发起的“上云用数赋智”行动,该公司还参与了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启动的“云翼计划”,通过搭建这个高效平台聚集更多资源,实现资源的高效配置,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又通过品牌、网络和线上线下结合的优势,为众多中小微企业实现股权融资和债券融资,帮助他们实现现金流的补充,构建股权融资的生态系统。

而在通过线上推荐的方式为中小微企业寻找应用场景、构建重度垂直的孵化体系的同时,启迪之星一头连接拥有创新想法的中小微企业和拥有创新源头的技术科研院所,另一头连接行业资源大的龙头企业和需要转型升级的传统企业,能够实现精准的匹配,从需求的咨询、创新的咨询,到解决方案整体的落地、产业赋能。

“如何更好地发展科技服务业,用科技服务业的手段更好地促进中小微企业的发展,这是行业普遍思考的问题。”张金生表示。

数字经济作为经济学概念,是人类通过大数据(数字化的知识与信息)的识别-选择-过滤-存储-使用,引导、实现资源的快速优化配置与再生、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经济生态。数字经济也是智能经济。

由于数字经济具有高渗透性,使得一二三产业的边界越来越模糊,产业之间高度融合。用融合的方式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成为科技服务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这已成为行业普遍的共识。

在张金生看来,深入到产业链条中,数字经济背景下,在促进产业深度融合发展过程中,不断发展壮大行业自身,也是科技服务业在当前产业融合、大中小微企业相互融合过程中的一个很重要的发展方向。科技服务业将更好地促进创新源头的科技成果转化,使创新创业主体中小微企业快速成长,实现成人达己的目标,促进区域经济的发展和产业升级。

数字资源不断开发使用

“老大难”问题或得解药

数字经济时代,人们期待许多长期困扰中小微企业的“老大难”问题,诸如融资难融资贵、创新创业成本高等,能够迎刃而解。

“数字技术为中小企业赋能,更多需要营造一个完整的生态。”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朱岩认为,以“去中心化”的区块链为例,在推进应用落地的过程中,反而特别需要一个相对中心化的强有力的中心去辅佐其前行。但由于技术复杂,所需资金量大,仅构建一个垂直领域的区块链应用,IT投入动辄百万元起步,区块链对于中小微企业而言,还是难以企及的奢侈品,这是当前困扰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一个瓶颈。

这就需要政府、企业各方营造一个良好生态,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大提升空间。而以区块链给中小微企业“增信”,未来如能打通纳税、社保、用电用水等信息,在财务信息更加透明、信用支撑得到强化的情况下,其融资难、融资贵难题将能更好破解。2020年4月,蚂蚁区块链面向中小企业推出“开放联盟链”,首次全面开放蚂蚁区块链的技术和应用能力,中小微企业开发者可以像搭积木般开发相关区块链应用,为中小微企业布局区块链提供了先机。

“边际成本递减、边际效益递增,这是数字经济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张金生强调,这一特点将转换成为降低广大中小微企业创新成本、实现节约型创业的优势。数字经济对于信息产业发展起到了极大促进作用,涵盖了信息技术产业化、传统产业信息化、基础设施信息化、生活方式信息化,成为提高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效率,降低成本的重要保障。

他相信,在数字经济时代,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将发挥创新源头的技术先导力,深度挖掘产业龙头的市场需求,更好地赋能传统产业升级,起到助推者的作用。在此过程中,基于“互联网+”的全链条协同创新孵化服务平台的研究及应用示范,在理论创新、技术创新、模式创新、应用示范多个维度上,在互联网+背景下,面向服务创新和技术创新服务过程的全链条理论体系,突破虚拟孵化、创业项目评估等领域的多个关键技术,开拓多主体开放共享的协同创新模式,在跨区域、虚拟孵化、专业孵化等领域开展应用示范。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表示,发展数字经济,数字产业化是手段,目的是要实现产业数字化。“数据是资源,毋庸置疑。但和煤、油一样,埋在地下,不开发就只能是资源,不能变为财富。”对中小企业而言,数字技术要实现价值,也在于“用”。在不间断的使用过程中寻找解决问题的突破口。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表示,大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具有技术、人才、资金优势,可是大量的中小微企业并不具备这样的条件,在这种情况下,需要强调有效市场跟有为政府相结合。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徐晓兰认为,中小微企业公共服务需要政府这只有为的手去推动,同时要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的作用,让提供专业数字化服务的企业成为主力军。(孙永剑)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