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艺术世界 > 实用教育
荷花的结构及步骤画法
来源:国画家艺术研究院   编辑:刘纯   2021-04-25 09:43:37

1、荷花的结构及相应的名称。

荷盖呈圆形,边口有弯曲、高低的波状起伏感。新叶较小,初出水面时卷起呈角状。小荷才露尖尖角,形象生动地描写出了新叶的这种状态。

图片

2、花头结构。

末开的花头为花苞,像个圆球。初开的花瓣从苞里最外一瓣先开放,然后逐一地由轴蕊向外开放,待全开后整个花朵向四周展开。花瓣的反背有明显的花筋,即花瓣脉。

图片

3、叶盖的结构。

荷叶盖很大,呈圆盾形,边缘起伏如波状随风摇摆,姿态很优美。从各个角度可以看到叶盖正、侧、反、卷、垂的状态。叶盖的叶脉俗称叶筋,从叶盖的脐眼向四周放射性伸展,极有规律。

图片

4、莲蓬与荷梗(含尖叶)的结构。

荷花凋谢前,花中心蕊开始长莲蓬。秋天花瓣脱落,便留下莲蓬,形状似漏斗。蓬内长着莲子,成熟后颗颗饱满凸起。荷梗是一枝中空管状长梗,其外表生毛刺。荷花、荷盖、莲蓬都长在梗的顶端,夏天干挺,秋后干扁,并会曲折而断。尖叶是叶盖的初长之叶,两头尖,卷曲成筒形,梗短而细小,很优美。

图片

5、花头的各种造型双勾画法。

双勾花头,初学者适宜用狼毫笔并以中锋勾勒。双勾训练是以线条变化来理解和表现对象的结构、质感,所以运笔时要有起笔和收笔的意识。线条既要遒劲稳重又要自然流畅。勾勒前要观察清楚花头初放、正放、凋谢各个时期的形态。

图片

6、花头的正、侧、背造型画法。

在此过程中,应该注意认真观察、练习并掌握花头正、侧、背不同方向的花形特征。

图片

7、应避免的错误画法。

花头造型结构错误,勾勒的线条缺少节奏感,用笔僵硬,线条如铁丝。花瓣不分正背,排列太均匀。

图片

8、叶盖的各种造型及水墨画法。

画叶盖落笔可以从外向叶中心画,也可以从中心向外画。落笔时要注意叶盖的形状和结构。如果同时画两叶正面,则前叶可画深浓些,后叶可画得淡些,以求拉开层次和空间距离。

如果要画叶盖的前半片和后半片,可以先画出前半片再画后半片,用墨为前深后淡法,也可用相反的方法。画叶盖的用笔内虚外实,画叶子的边缘处时,落笔要实,叶子中心略虚,甚至可以留白,以突出叶脐和筋脉。

画侧叶时,可用淡墨直接勾画出叶盖背面的筋脉,也可用淡墨先勾勒出背面叶的形状,再点厾淡墨色铺画,然后用深墨画正面。但要注意正、背叶面要有大小块面的区别,不能均等,这样才能有正、背面的形态透视变化,才能拉开距离,有空间层次感。

画翻叶、倒垂的叶,要掌握从荷梗的顶端去抓叶的走向。如果把荷盖与荷梗的关系理解成一把伞的伞柄与伞蓬的关系,那么伞的骨撑就如同荷盖背面的筋脉,它是沿着荷梗的方向,围绕着荷梗这个轴心呈放射性撑开的圆盖状,这样一下子就解决了荷盖的动感和透视问题,画起来也就容易多了。

一般画叶盖的背面用淡墨,正面用浓墨,浓淡有别分出正背。画时注意铺叶盖时留出空白的脐眼,不能让叶盖的铺墨与脐眼之间混成一团。避免叶盖与脐眼之间无凸凹感,成扁平状。

9、应避免的错误画法。

画叶盖时如果用墨用笔没有浓淡、干湿变化,会死墨一团,点厾用笔时平均排列或者铺画叶盖的大小墨块紧靠脐眼中心时没有留白,就会形成叶子前后不分、结构不清的错误。

10、莲蓬、荷梗、尖叶的水墨画法。

水墨画莲蓬时先勾勒出形状。从透视角度看,莲蓬有正、侧、背及倒挂的姿态,形状如圆锥体,它与荷梗相连成轴心,即荷梗顶端的方向就是莲蓬轴心的方向。又由于透视的缘故,我们与莲蓬之间有距离,不可能垂直看全莲蓬为一个正圆,所以画莲蓬时就不能画得太圆。莲蓬的外形画好之后,可在其圆锥体的侧面用枯笔淡墨干擦表现质感,再用淡墨渲染出立体感。

画荷梗时可用中锋从上往下一笔写就,中间也可略有停顿,这个停顿不能出现竹节状,必须气脉贯通。出现停顿往往是荷梗转向之笔,千万不可故意停顿。画荷梗的用笔以直为主,可以直中有曲,但要弯而不软。

尖叶可以直接用浓墨一笔画出,也可以用两笔写成。如果淡墨画尖叶,待将干时再勾上叶筋表现出其卷筒这样画面有变化,看上去有笔有墨有形态。

荷花有些花瓣尚未全部脱落,连在莲蓬圆锥体的顶端边上,在画面上也是一种点缀,会有秋色凋零的气氛。

11、完整画一幅水墨荷花之先勾后厾。

在画面勾画出叶盖的脐眼,紧接着勾画出叶盖的筋脉。

用点厾法铺墨画叶盖。蘸墨时墨色不宜太匀,先调好淡墨再在笔尖蘸上浓墨,从内(脐眼)向外(叶盖边缘)偏锋扫笔至叶盖边缘,再回锋上提,笔往脐眼处渐渐提笔收起。

下笔用墨时注意留出空隙,要有透的感觉。用墨上一片叶子分出层次。

画好荷叶、荷花、荷梗后添上两根荷尖叶,需注意荷尖叶的姿态走向与荷梗、叶盖的交叉关系。

勾画出脐眼及筋脉,应注意叶盖的脐眼要留出空白。

画叶盖背面,用淡墨厾画出,下笔时注意笔意的结构要清楚。完成后,再接画两荷梗。

画叶盖倒叶的正面用墨略深些,下笔时注意叶盖的朝向,淡墨与深墨交接处要留点空白。

勾画出翻叶上方的一朵荷花,花瓣线条要流畅,注意花朵造型,接画荷梗。

用中墨勾画出莲蓬,再接画荷梗。

画上尖叶,使右下角画面看上去有分量。尖叶造型的横出要注意正好破原来两根竖直的荷梗。

用中淡墨色画上苇草的叶子,穿插在荷叶间,使其密处更密,空处更空,增加画面的情趣。

勾画出苇草上的叶筋,点画出荷梗管上的刺,池面上浮萍用淡墨点出,交待氛围。

点上花蕊,花瓣尖端用深墨点画出,以醒目提神。题款、钤印完成。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