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财经金融 > 银行保险
中国融通财险来了!发起股东资产规模超万亿
来源:国际金融报   编辑:郑伟   2021-04-26 15:46:50

4月25日,《国际金融报》记者从银保监会官网获悉,中国融通财产保险有限公司(下称“中国融通财险”)已获批筹建。银保监会同意中国融通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融通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融通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融通旅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等4家单位共同发起筹建中国融通财产保险有限公司,注册资本30亿元,注册地上海市。拟任董事长李耀。

批复通知同时指出,中国融通财险筹备组应当自收到批准筹建文件之日起一年内完成筹建工作,筹建期间不得从事任何经营业务活动,未经批准不得变更投资人和拟任董事长。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融通财险的4家发起筹建单位个个都来头不小。

首先来看中国融通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融通集团”)。2020年3月31日,国务院国资委网站发布公告,将中国融通集团列入国务院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企业名单,名列第10位,仅次于核工业、航天、航空、兵工、兵装等具有军工背景央企,位列中石油、中石化、国家电网等央企之前。

据中国融通集团官方微信公众号披露,中国融通资集团是由中央直接管理的商业类独资公司,由国务院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经营范围包括:房地产、农业、酒店及旅游业、商业服务、资源回收利用、科技服务、医疗健康、安保服务、财务、保险等领域。

2019年7月,中国融通集团在成立筹备组时有个更通俗易懂的名字,叫军产筹备组。他们要管理经营的是解放军移交的全国范围内的所有经营性资产及物业和农场等。这其中大部分是靶场用地,另外,部队还有大量的营盘和干部住宿楼需要建设。也因其手中掌握大量地产资源,被称为继中国铁路总公司后资产最大的央企,资产规模超万亿元。

其他3家发起筹建公司则均为中国融通集团子公司。中国融通集团1周前还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了招聘信息,面向社会招聘主要针对中层领导人员,包括中国融通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36人、中国融通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8人、中国融通旅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19人、中国融通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3人、中国融通文化教育集团有限公司3人、中国融通财险(拟申筹)4人。

沪上某资深保险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表示,这几年银保监会都未批复新筹建公司,此次中国融通财险能如此快获批筹建,自有其特殊性。有家大业大的“爸爸”支持,日后其业务完全不愁。(罗葛妹)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