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商贸资讯 > 中俄
借力广交会 “云上”寻新机
来源:龙头新闻   编辑:于克勤   2021-04-28 09:37:47

龙头新闻讯(记者 曲静 付宇)4月24日,为期十天的第129届广交会在云端落幕。全球疫情笼罩之下,这是广交会第三度“登云”。在本届广交会上,黑龙江省成交主要商品包括机电产品、鞋类、家居用品、餐厨用品、节日用品、建材、工具、电子电器等。对接洽谈客户来自欧盟、北美、南美、俄罗斯、中东、东南亚、东盟、非洲等41个国家和地区。黑龙江115家参展企业,借力云上广交会,寻找新市场、展示新产品、拓展新渠道,新意满满。

新市场:龙江制造瞄向高精尖

创新是新时代企业发展的动力。刚刚结束广交会参展的龙江外贸企业表示,通过“触网”参展有效展示了企业产品和形象,维系了与老客户的关系,结识了不少新客户,使客户结构更加均衡,市场布局更加合理。

牡丹江轴承制造责任有限公司主导产品为深沟球轴承,同时还可根据用户的要求生产滚动体为球、滚子、滚针的非标准专用轴承,品种达500余种。出口产品约占60%到70%。“通过这次线上广交会,我们深刻感受到,对于轴承行业来说,只有‘高精尖’的产品才能占领市场,才能更有价值,创造更多的效益。”总经理孙海生说。

“今年,公司准备了200余种产品参加广交会,希望借此机会,能够和更多国家建立联系,多宣传产品。并且,了解轴承行业动态,看看其他企业的优质产品,交流学习,不断创新改进自己公司的产品。”孙海生表示,去年由于疫情影响,企业度过了一段较为艰难的时期。“今年,国内疫情有所好转,国外也加紧经济复苏的步伐,今年的合同订单与去年同期相比提升了20%,这对公司来说是非常好的事情,但我们还是希望疫情能快点过去,广交会尽快回归线下,世界各地的采购商能够相聚,达到更好的效果。”孙海生说。

新商机:逆市倒逼创新加速度

在当前海外疫情仍然严重的背景下,参展广交会的企业也在逆市中发现着新的商机,新的市场与消费需求倒逼企业加快创新速度、引领和推动产品不断迭代升级。

黑龙江省林科木业有限公司是东北地区木制雪条棒,食品签,手工玩具等产品的重要集散中心。此次线上参展,林科木业带来了木制餐具、儿童益智玩具、木工机械等200余种环保产品,符合国际环保理念,受到欧美等地的很多客户欢迎。

董事长潘晓玲介绍:“今年的广交会在线上举办,我们非常重视,从几个月前就开始选择产品,对外推介,争取吸引更多的国外客户。由于疫情的影响,很多外国客户不能来,而我们企业的产品80%都是出口国外,线上的方式是对这么多届广交会的接续,能让新客户认识我们企业,让老客户接续关注新产品。”说到收获,潘晓玲表示,由于国外疫情的影响,很多家长都在家陪小孩玩,因此,今年广交会期间,发现儿童益智类玩具的订单增加很多,下一步,该企业将加大对此类产品的开发力度,创新产品,适应更多外国客户的需求。

新赛道:国内国际市场双循环

当下,国际贸易仍然存在不确定性因素,许多外向型企业着眼国内消费者需求,通过建立品牌、营销团队、不断创新产品功能与场景等方式,开拓内销市场。国内国际市场的“双循环”,显示出强大的韧劲和潜能。

克山金鼎亚麻纺织有限责任公司一直致力于亚麻产品的研制与开发,产品主要销往美国、欧洲和日本。该公司副总经理李学彬表示:“亚麻具有透气、吸汗、抑菌、防紫外线、阻燃等功能,很受欧美客人喜爱。但疫情以来,欧美市场的订单急剧下滑。尤其是受国际形势的影响,特别是关税提高后,我们对美出口额下降了很多。”

克山金鼎一边向外开拓海外新市场,一边向内挖掘国内市场潜力。为开拓国内市场,设计增加了亚麻服装、床上用品等新产品,并参与直播带货活动。

通过参展广交会,李学彬表示:“海外市场方面,我们发现中东市场不错。因为那里沙漠多,天气炎热,客户很喜欢亚麻面料,所以我们将逐渐开发那边的客户。国内市场方面,此次参展,我们也吸引了江浙、广东一带的客户,现在国人也开始追求健康、绿色环保,喜爱亚麻产品。我们还给一些国内染厂、服装厂供货,也扩大了销量。”

广交会把参展企业带到了内外贸融合的新赛道上,观察参展企业会发现,我省一些外向型企业,在逆境中积极寻变,借助新模式、新技术,危中取机,稳住外贸基本盘。另一方面,他们更加聚焦国内市场,发掘市场潜力。来自省商务厅的消息,一季度,全省外贸出口89.2亿元,同比增长26.3%。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