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商贸资讯 > 开发区
哈尔滨新区:植入“深圳基因”亮出“特区范儿”
来源:龙头新闻   编辑:于克勤   2021-05-12 09:28:38

龙头新闻讯(记者 薛婧 李爱民 摄影 蒋国红)步履匆匆,9日,深圳(哈尔滨)产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奉均衡从深圳飞回哈尔滨,带来了一个好消息——与深圳石墨行业协会的合作洽谈取得良好进展。

“哈尔滨新区要打造‘龙江碳谷’,我们也要尽一臂之力。”两年前,奉均衡一行9人飞抵哈尔滨新区,开始运营深哈合作首个“飞地经济”项目——深圳(哈尔滨)产业园区(简称深哈产业园)。两年过去,伴随着深哈产业园的快速“成长”,奉均衡炙热的情感已经与这片土地深深相融。

在建中的深哈产业园科创总部项目

与这片土地深深相融的还有40余个深圳项目、20余项深圳创新政策,以及一批和奉均衡一样从深圳到哈尔滨新区创业的人。牢牢抢抓“深哈合作”机遇的哈尔滨新区,随着“深圳基因”的持续植入,“特区范儿”渐浓。

在深哈产业园内,于去年投用的科创总部综合展览中心,其酷似冰块的外形,通过玻璃幕墙和铝板营造出了现代动感的氛围。展览中心内科技范儿十足,沉浸式数字影院、全景数字沙盘等先进的多媒体展示技术,让人仿佛置身其中,切身感受到这个未来“小深圳湾”的全貌。

科创总部作为深哈产业园核心启动区的首个启动项目,自2019年9月1日开工建设以来,以7天成立合资公司、36个工作日取得施工许可证、101天科创总部项目一期一标段地下室正负零结构封顶的业绩,追赶“深圳速度”,塑造“深哈速度”。

与时间赛跑,务实高效的深圳精神,通过一个个深圳投资项目的落地,正在成为哈尔滨新区特有的财富。

正威新一代材料技术产业园项目施工现场

于去年11月开工建设的正威新一代材料技术产业园项目,打破常规,顶风冒雪,坚持冬季施工,94天完成项目主体结构,创造着新的“深哈速度”。10日,记者在正威新一代材料技术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看到一块倒计时公告牌——距6月28日投产倒计时49天。这比预计投产时间提前了65天,将再次演绎“深哈速度”。

与“深哈速度”同样闪亮新区的,是“带土移植”的深圳创新制度、政策经验。

“这是我第一次尝试招投标‘评定分离’,新区真是很有特区范儿的。”中铁三局集团有限公司哈尔滨营销中心总经理孙学龙从事建筑行业20多年,参与经营投标也有10多年,而他认为这次投标最公平、最高效,从评标到公示,再到定标仅用了四天时间。

招投标“评定分离”仅是哈尔滨新区复制深圳创新制度和政策经验的一个代表。

据新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于宏介绍,复制深圳经验是深哈产业园的一项重要功能。目前,该园区成功复制并试行招投标“评定分离”、新型产业用地(M0)政策、单元规划编制方法等23项深圳创新制度和政策经验,其中有18项已在新区乃至哈尔滨市进行推广。

“深哈合作”两年多来,在哈尔滨新区创业的深圳人已经深深爱上这片土地,并主动担当起以商招商的“宣传员”。

最近,正威集团黑龙江项目主席刘宏多了一个职务——哈尔滨市深圳商会会长。

“企业除了讲效益也应该讲情怀、讲社会担当,新区为企业提供了很多服务,我们更应主动作为,助力新区搞好招商引资。为此,我们成立了哈尔滨市深圳商会,将华为、宝能、恒大、平安等深圳企业聚在一起,搭建起资源共享平台。”刘宏说,目前,哈尔滨市深圳商会共有40余个会员单位,其中世界五百强企业6家、中国百强企业20余家,这些企业都在沿着自己的上下游产业链积极对外招商引资。去年落户深哈产业园的华为鲲鹏产业创新中心就已吸引多家下游产业链企业前来洽谈入驻。近日,胜华电缆厂也被正威新一代材料技术产业吸引而至,双方已签订合作协议。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