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龙江旅游 > 美食文化
开门月余成网红!带你看看哈尔滨民强夜市为啥这么火
来源:龙头新闻   编辑:于克勤   2021-06-22 09:18:38

龙头新闻讯(记者 张同)20日下午,哈尔滨下了一场小雨。17时许,雨刚停,家住哈西的李女士便乘上地铁,来到老太平区的民强大街。“半小时横穿城市东西,只为品尝一下这里的小吃。”李女士的同伴多达7人,都是奔着“新网红打卡地”来的。

雨后逛夜市

记者了解到,民强夜市“五一”正式开市,月余时间便闻名全市。它成功的密码非常简单:政府招标建设、整体规范经营、形象整洁有序、小吃品类众多。

入夜夜市封闭经营

百余米小街汇聚美食

肚包肉、酱兔头、水爆肚、烤肥肠、烤年糕、炸麻糍、梅菜扣肉饼……来自全网的全国各地小吃美食,在这里几乎都可以找到。虽然刚下过雨,天还阴着,但络绎不绝的人流,还是直奔民强大街。

“我逛过北京、上海、南京、广州的小吃夜市,这里与它们比一点儿也不差,环境干净、吃的干净,都是特色小吃,味道也很好。”来自哈西的李女士给出了“五星好评”。她说,哈尔滨的夜市很多,但像民强夜市这样能“横空出世”的,仅此一家。“一百多延长米的空间内,我就看到几名小主播,来这里吃美食拍视频。”

入夜夜市封闭经营

打卡之地吃货不能不来

民强夜市位于民强大街深处,两头被栅栏堵住,内部摆放摊车全部都是制式的,古香古色,灯饰璀璨。在一家“辣炒小海鲜”摊车前,记者看到这样一幕:车体前部竟是一排玻璃水箱,里面养着各种新鲜海货,车体后部放着锃亮的炒勺,你选好的海货摊主直接捞出炒制。

小王和女友来自交通学院,这两个月已经来这个夜市不下20次。小孙和女友来自哈工程大学,是第一次来这里。小王说,他和小孙是老乡,都是齐齐哈尔市人,但他们女朋友都是外省人,一个来自天津,一个来自四川。“我们都爱吃美食,哈尔滨的知名夜市都逛遍了,这里真的不错,物美价廉、干净卫生,不火都难,是吃货就肯定会来。”

借力学校公园密集小区

交通学院的一侧门都开在夜市附近,可以看到出出进进的学生们,手里都捧着这样那样的食品纸袋。老太平最有名的古梨园,在这条小街上也有进出口,晚上七八点钟以后,在公园里娱乐归来的大爷大妈们,也有成群结队来此品尝美食的。在一处铁板烧摊车后,一对中年男女正在对酌,男子说:“女儿去了外地上大学,我们夫妻俩现在找到食堂了,这个月已经来了4次了。”

附近居民区也比较密集,家住红河小区的一位大爷说,以前这里的小摊也挺多,大家都是“闭上眼睛造”,谁也不敢打包票说吃的干净吃的卫生。“这个夜市很规范,我们小区业主委员会的两名成员,就是这个夜市的质量监督员,我敢向你保证,在这里吃了问题食品,你绝对有地方投诉,有方法解决。”他指着一个四五岁的男孩说,他的孙子也在这里吃东西。

小吃夜市经营不急不乱

在一个车轮饼摊车前,有十几个人在排队等待烤饼出锅。“他们家的车轮饼特别好吃,就说这豆馅饼,馅儿都是自制的,口感特别好,也特别实惠,一个才5块钱。”一个中年女性顾客介绍说,平时天好的时候,这个摊车前排的人更多。

也许是好吃的太多,让人选择的空间太大,进入夜市时还很密集的人流,很快便分散到了各处。没有熙熙攘攘的喧闹,大家都关注着眼前的食物,伙伴间的交流也只是窃窃私语。在一处名为“大军”的烧烤摊车前,夫妻俩已经忙不过来,65岁的父亲也烤起了排骨串,母亲则做起了服务员。“这两个月挺忙的,为了不乱了手脚,父母也都来帮忙。” 

每隔10米一个垃圾箱

建设之初就有规划的夜肆

夜市内还有警车值守。民强派出所的郝警官说,她在老太平居住了近50年,目睹了各色夜市的兴衰,这夜市是最大也是最好的小吃夜市,肯定会生存发展下去。“今年4月就开始试运营了吧,5月初正式营业,管理比较规范。是道外区城管局和民强街道办的招标项目,是政府引导和规划的夜经济发力点。”

“市场现在有189个摊车,每车全年12个月收费是9000多元,平均到每天收费是40多元。”王泰宇是这个市场的管理者之一,他说这个夜市建设之初就有比照南方大城市标准,最大程度地降低了对周边环境的不良影响。“比如,我们在58中附近租建了停车场,白天摊车都集中在了那里;每晚会有4到6名保安维持秩序;后半夜会进行卫生清理,保证第二天的街面卫生环境。”

王泰宇说,每个摊车车体都是仿古造型设计,起名“民强夜肆”也是追求古韵,有突出市井烟火的深意。“夜市后续建设还在进行中,虽然只是个夜市,我们却不想平庸,想做出城市特色和市井文化来。”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