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商贸资讯 > 开发区
40名海外学人携项目来黑龙江寻求合作觅商机
来源:龙头新闻   编辑:于克勤   2021-06-24 09:49:46

龙头新闻讯(梁祎玮 记者彭溢)23日,由黑龙江省科技厅、哈尔滨新区管委会共同主办的2021年海外学人哈尔滨新区创新创业洽谈会在黑龙江省科技大厦召开。

曾留学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法国、比利时、俄罗斯、日本、新加坡和澳大利亚等10个国家的近40位海外高层次人才,携带涵盖信息技术、机械制造、新能源、绿色农业、新材料和生物医药等领域的项目,来黑龙江寻求合作商机。

会议现场

“黑龙江加快构建‘1+N’科技创新政策体系,致力于加快培育形成一批新的产业和经济增长点,促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明确提出要加大柔性引才力度,在科研立项、创投融资、成果转化等方面给予特殊待遇,实施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制度,落实科技成果作价入股、股权期权激励、分红奖励等政策。今年还推进实施重大科技攻关任务‘揭榜挂帅’机制,面向全国遴选科研攻关团队,解决黑龙江省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问题。”黑龙江省科技厅副厅长石兆辉向海外学人介绍我省创新创业政策环境。

哈尔滨新区负责招商的陶冠宇则推介了哈尔滨新区创新创业环境。他说,哈尔滨新区集国家级新区、自贸试验区、高新区、经开区和行政区功能为一体,汇聚了“五区叠加”的政策集成优势,先后出台了“黄金30条”“新驱25条”“助企上市10条”等一系列靶向精准、极具含金量的惠企措施。五年累计新增投资近2000亿元,形成了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现代生物医药、绿色食品、金融服务5个百亿级产业集群。

哈尔滨新区创新创业环境推介

富于激情的推介感染了现场的海外学人,12位海外学人进行了项目路演,并与我省高新区、企业等进行了对接洽谈,纷纷表达了与我省企事业单位进行创新创业合作的意愿。

海外学人项目路演

德国史太白经济促进基金会中国代表处总代表马娟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她告诉记者,“史太白技术转移公司在全球建立了1100多个技术转移分中心,每年承担全球技术转移项目超过一万个,目前已经帮助300多家德国企业落户中国,希望可以通过此次对接洽谈推动欧洲的技术项目在黑龙江落地,带动龙江相关产业发展。”

毕业于德国弗莱贝格工业大学的张沃野今年30岁,是参加此次活动最年轻的海外学人,他带来的项目是工业自动化软硬件系统。张沃野介绍,“这个项目主要为中小型制造企业提供‘易于理解,易于使用,自主参与设计的低成本精益化’工业自动化解决方案。与传统昂贵的工业机器人不同,这个项目针对自动化设备成本高无法落地这一行业痛点,将制造流程中常见的‘搬运、抓取、识别、钻孔、分类’等不同动作分解为数十个不同的模块,用户可以根据自身需求组合自动化设备,或者以低成本升级原有生产流水线。目前该项目在德国已经累计交付数十个项目,客户包括博世集团、大众汽车等。张沃野也是哈尔滨人,他说,这次回来看到黑龙江省、哈尔滨新区有这么多好政策,有富集的科研人才,希望可以深入洽谈,达成合作。

曾留学加拿大的霍武军带来的“基于无线视频芯片的AI安监预警系统”项目,是基于无线视频传输技术的智能安全云控制平台,综合运用了物联网、空间定位、移动通信、云计算、大数据和AI等技术,可广泛应用于建筑、铁路、电力、矿业和5G通讯基站等多个领域,他希望项目可以在龙江落地开花。

海外学人考察黑龙江省工研院

当天下午,海外学人还考察了中国科协海智计划哈尔滨新区(黑龙江省工业技术研究院)工作基地,与省工研院进行了对接洽谈。

海外学人与省工研院对接洽谈

石兆辉说,希望通过此次对接洽谈活动,能够促进一批创新人才和项目落户龙江,把海外学人的智力优势与龙江的资源优势、产业优势、政策优势充分对接,取得更多务实成果,实现共赢发展。

据了解,中国海外学人黑龙江创业洽谈会作为吸引海外学人来我省创新创业的重要平台,已连续举办了19年,共邀请到来自世界各国的不同领域的海外高层次人才2000余人次,通过组织专场推介洽谈、人才招聘、创新创业咨询、专题论坛等各种形式的活动,搭建人才项目引进、科技成果转化、科技金融助推平台,为海外学人发挥聪明才智、建功立业,提供服务和支持。多年来,许多海外学人借助“海洽会”这一平台,来到龙江创新创业,为龙江的经济和科技发展贡献了重要力量,部分海外学人还成为行业领军人才,受到省委省政府表彰。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