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龙江体育 > 智能养老
黑龙江首个残疾人康复领域地方标准7月1日实施
来源:龙头新闻   编辑:于克勤   2021-06-24 09:41:15

龙头新闻讯(记者沈丽娟)6月23日,哈尔滨市残疾人联合会和哈尔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同组织召开了《残疾人康复服务站基本设施与服务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发布会。据悉,此《规范》是黑龙江省内首个残疾人康复领域地方标准。

据悉,此《规范》严谨定义了康复服务站,规定了服务站的服务方式、服务流程及服务内容与要求,并增加了服务站的档案管理及服务质量控制等规定。


发布会现场

     目前,哈市共建立康复服务站68个。《规范》对康复服务的资质要求、服务流程、服务内容与要求、康复效果评估、服务质量控制等均进行了明确规定。

在设施设备方面,服务站应配备经济实用、便于社区使用的康复器材及康复服务设施,必备的康复服务器材及设施总数量不应少于10种;康复训练场所应为残疾人配备运动治疗设备和康复辅具。

在人员配置方面,每个服务站至少配备一名康复医生,应由取得相关执业资格的医师担任;每个服务站宜配备具有护士执业资格的护士1-2名。

在服务内容与要求方面,应做好需求调查与评估、康复评估与检查、制定康复计划、实施计划,康复治疗及训练包括运动疗法、作业疗法、肢体综合训练、认知训练等,每月训练不少于1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推拿按摩治疗不少于30分钟。

在服务质量控制方面,定期组织人员对服务现场、记录、服务满意度与投诉情况进行自查,开展第三方评估,对存在的问题和不合格项进行分析,制定整改措施,持续改进服务。 

据了解,《规范》将于2021年7月1日开始实施。《规范》的实施,将提升残疾人康复行业管理服务的规范化、专业化水平,更好地保障残疾人的合法权益,使残疾人获得高质、安全的服务。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