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知青文化 > 老知青
张勇姐姐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来源:北大荒知青网   编辑:张宏玲   2021-07-07 10:09:46

□张健

星斗转移,光阴荏苒。我的姐姐张勇自1970年6月3日为抢救集体财产英勇牺牲至今,整整五十年——即半个世纪了。五十年在宇宙的长河中只是一瞬间,但人生能有几个五十年?

五十年,一万八千多个日日夜夜,张勇姐姐永远地留在了巴尔虎大草原这块绿色的净土之上。

我们全家人无时无刻不在想念我的姐姐,在远离草原的家乡,全家人张泪眼,望北疆,遥望我们对姐姐的骨肉深情。

这些年来,我的内心始终牵挂着草原,因为那里有为抢救集体财产而英勇献身五十年的姐姐的陵墓。虽然姐姐已经牺牲五十年了,当年在巴尔虎草原下乡的天津老知青,也经常回草原为姐姐扫墓。作为她的亲人,能回草原为姐姐扫墓,就是我最大的心愿。提起草原人民的深情厚意,我是有亲身感受的。我曾经在巴尔虎草原插队三年,这三年间,我同当地的牧民同吃、同住、同劳动。那时的生活虽然非常艰苦,但内蒙古人民的那种善良、淳朴、豁达、坚毅的精神,深深地鼓舞着我,在他们的帮助下,我学会了骑马,学会了放牧,还学习了蒙古语。经过努力,我闯过了骑马关,闯过了生产关,也闯过了语言关,在与他们共同的劳动、生活中,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在回津后的42年里,我经常在梦中重回草原。在梦中,重现出我对草原的丝丝回忆。回忆是美好的,也是痛苦的。何时能再回草原,是我美好的梦想,对草原和草原牧民们的思念,是一种倍感煎熬的痛苦。

天津与草原相隔4000多里路,由于当年的生活及工作条件所限,我没有能力重回草原,只能把这种思念深深的埋藏在心里,慢慢地品味着煎熬的痛苦。

从1978年到1995年,整整18年,也断了与姐姐之间的沟通,这又是何等的煎熬啊?1995年老母亲临终前,拉着我的手,泪流满面地对我说:“千万不能忘了你的姐姐啊!”

我羞愧万分向老母亲保证,一定经常去看望姐姐。可我心里在滴血:家庭经济条件的限制,我无法成行。我恨我自己,我又无能为力呀。

姐姐的不幸牺牲,对母亲的打击是致命的。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悲哀,更是无法用语言来表达的。也许亲人的泪水和痛苦,更能完整地诠释这次灾难,儿女是父母生命中的一部分,失去儿女的痛苦,会覆盖他们的一生。白发人送黑发人,是天下哪个父母能够承受的呢?从1970年姐姐牺牲,到1976年我去西旗之间的这段时间里,我的母亲表面上看似坚强,但终日以泪洗面,特别是过年过节更是难熬,她总是叨叨着:“把她一个人留在了大草原,家里人也不能时常去扫墓,唉……”

这就是我心中的一个结,一个魂牵梦绕的心结。

1995年,母亲病逝前的嘱托,增强了我去草原给姐姐扫墓的决心。

这些年来,我一次比一次更稠密地出现在巴尔虎草原上,也许是年龄大了的关系,心中的牵挂,一次反而更比一次强烈。

回天津四十二年来,我回草原扫墓共计12次。分别是:⑴1995年9月;⑵2002年8月;⑶2007年4月末;⑷2008年8月末;⑸2010年6月;⑹2012年的8月末;⑺2013年6月;⑻2014年6月;⑼2015年6月;⑽2016年6月。⑾2017年7月。⑿2018年7月。

草原人民没有忘记知青,为了发扬知青精神、歌颂知青为草原的建设所做的贡献,2002年在新巴尔虎右旗的各级领导及广大农牧民的共同努力下,旗里花巨资在巴尔虎草原建起了“思歌滕广场”(知青广场)这也是全国唯一的知青广场,张勇的形象被塑成青铜雕像,昂首骑在骏马之上,身边有19只羊围在她的身边悠闲地吃草,这象征着她的生命永远停留在19岁!栩栩如生的雕像,时刻激励着草原各族人民和广大知青朋友。但善良、淳朴的草原人民并没有忘记她,巴尔虎草原至今仍然传唱着她的英雄事迹。额尔敦乌拉黄花岗上的陵墓,依然保存的那么完好。作为她的亲人,怎能不感谢巴尔虎草原上的各级领导及各族人民对姐姐的爱戴呐。张勇烈士墓,作为呼伦贝尔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旗里各机关单位、学校每年都来祭奠英烈。

2008年,在新巴尔虎右旗的各级领导及广大农牧民的共同努力下,在巴尔虎草原又建起了一座全国唯一的知青博物馆,以此来歌颂、赞扬、纪念广大知识青年的丰功伟绩。草原各族人民没有忘记张勇,更没有忘记广大的知识青年,他们以各种方式来歌颂和赞扬上山下乡的知识青年。呼伦贝尔市政府将张勇烈士墓列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将张勇的英雄事迹编辑进中小学品德教育课中,以此来教育下一代,学习张勇的献身精神。

近几年,在广大知青朋友们的共同努力下,先后出版了《草原思歌腾》、《知识青年的好榜样——张勇》、《一个烈士的生前身后》、《情系巴尔虎》等文集。精美的装帧,精心的设计,高质量的印刷,还有那么多与姐姐相识或不相识的战友、朋友,他们用心血,挥就了那么多感人肺腹的文章。篇篇如珠玎,字字似玮宝。

我想,张勇烈士一定会感到欣慰的!

时光流逝,日月更替。五十年来,中国社会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张勇的那种为国分忧、无私奉献精神,直到今天也没有过时。因为我们今天更需要张勇以及当年知青那种奉献精神。所以说,张勇不仅是全国知青的楷模,更是那个年代近两千万中国知识青年火红青春的集体记忆,他们是建设边疆、奉献边疆的基石。

今天我们再一次纪念张勇,就是对那段知青历史的回顾和对张勇精神的肯定!知青生活虽然短暂,但我们与草原的不解情缘永远铭刻在心间。通过那段草原岁月的磨练,知青们的吃苦耐劳、不怕困难、勇于献身的精神已经在心里深深扎下了根。张勇那爱祖国、爱人民、爱集体、爱劳动、团结互助、无私奉献的精神,仍然是现代社会所倡导的主旋律,是不可弃之的正能量,如同现在媒体大力宣传的雷锋精神一样,必将永恒。

(本文作者张健是张勇烈士的弟弟,系新右旗黄花公社张勇队天津知青,2020年5月20日;摘编自《克尔伦通讯》2020第14期。)

本文摘自《北大荒知青网》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