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红色之旅 > 时代楷模
梁军:与农机事业结缘一生
来源:龙头新闻   编辑:郑伟   2021-07-09 10:43:59

□ 通讯员 王静 记者 刘畅

“我的一生是与农机事业紧密联系的一生,是伴随新中国发展的一生。”这句话出自新中国第一位女拖拉机手,来自北大荒的女儿梁军。她正是我国1962年发行的第三套人民币一元面值图案中女拖拉机手的原型。

梁军是明水县人,1948年,梁军在萌芽乡村师范学校学习时,萌芽学校为了准备经营校办农场,培养机械耕作人才,决定送梁军和其他两名男学员一起到黑龙江省委在北安县举办的拖拉机训练班,学习拖拉机驾驶和修理,梁军是训练班70多名学员中唯一的女学员。

梁军在萌芽学校开拖拉机时照片(图片由北大荒集团北安分公司提供)

有人逗她说:“开拖拉机是男人的事,你这大傻丫头咋来了?”她把背包往炕旮旯一扔,下定决心,“我非得学出个样儿来为妇女争口气!”别人都休息了,她还在整理笔记,模拟操作。遇到难题,就是不吃饭也要弄懂才罢休。渐渐地,男学员们开始对她刮目相看了。他们由疑惑转为钦佩,主动帮助梁军解决技术疑点。经过两个月的努力,梁军如愿以偿地考上了拖拉机驾驶员。1948年5月,梁军从北安拖拉机训练班毕业后,开着拖拉机回到了萌芽学校,在荒原上开始建设农场,她被称为新中国第一个女拖拉机手。

隆隆隆,北大荒的黑土地,迎来了开着拖拉机的拓荒者。然而,在荒原上开拖拉机,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水四溅,经常打滑打误,需要人来扣泥挖土,为了抢节气、争进度,歇人不歇机,梁军一天开车12个小时以上,常常一身泥土,三餐都在地头吃,晚上睡在草甸子上的窝棚里又潮又湿,她身上生满了疹疮,疹疮化脓滴血,她舍不得时间回去治疗,只用盐水简单清洗一下。几十天下来,她开荒量大,深浅一致,赢得了男机车手们的佩服和敬重。

   1962年发行的第三套人民币一元图案中的女拖拉机手原型就是梁军(图片由北大荒集团北安分公司提供)

1949年1月,梁军出席了在北京召开的亚洲妇女代表大会。1949年10月,在共和国的礼炮声中,梁军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50年6月,以梁军的名字命名的新中国第一支女子拖拉机队成立,来自全国各地的12名女拖拉机手组成了英雄的战斗集体,梁军任队长。8月《人民画报》出刊的封面,就是梁军和助手驾驶拖拉机的彩像。9月,梁军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11月《人民日报》发表通讯《新中国第一位女拖拉机手——梁军》。

1959年,国家自行生产的首辆拖拉机“东方红”在黑龙江举行剪彩仪式,梁军见到这辆崭新的拖拉机后,按耐不住激动和喜悦,开心地跳上去兜了一圈。几年后,梁军开拖拉机的形象被印在了人民币上,但那时梁军并不知情。

1958年,她从北京农业机械化学院毕业后,分配到黑龙江省农业机械研究所工作,后来任哈尔滨市农机处总工程师、副处长等职,1990年离休。

梁军重返赵光农场驾驶先进的机车(图片由北大荒集团北安分公司提供)

2011年9月,在中国一拖黑龙江现代农业装备基地“东方红”大马力拖拉机下线仪式上,当年82岁的梁军来到现场引起了所有人的注意,她一边抚摸着大马力东方红拖拉机,一边回忆自己率领拖拉机队驰骋在北大荒的原野上,为祖国耕耘、拓荒的情景,感慨万千。梁军说:“东方红”在龙江大地落地,对我们黑龙江的农业机械化,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黑龙江大地上将会生产出更多的粮食。”

2020年1月14日13时许,梁军在哈尔滨病逝,终年90岁。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