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知青文化 > 老知青
踏上征途
来源:北大荒知青网   编辑:张宏玲   2021-07-09 10:11:03

□罗建奋

1970年3月20日,是值得我永远记住的日子。这一天,我离开上海,奔赴黑龙江插队。记得那一天,我们的专列是在彭浦火车站出发的。当时的彭浦车站是个货运站,连个像样的站台都没有。一列长长的绿皮火车载满了知青,停靠在铁轨上,锣鼓喧天,站台上人山人海,喇叭里不断播放着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的歌曲。

当时我站在车厢里往外看,看见站在列车不远处带着疲惫的父亲。因为文化大革命的原因,父亲受到了审查,但他对我的上山下乡还是给予了支持并对我充满了希望。1969年1月,我二姐下乡到安徽插队落户,父亲连送她上火车的资格都没有。我是1970年3月份走的,当时总算有了一个初步的结论,虽然还是在车间劳动,但是允许他出来送我,当天父亲是下了夜班赶来送我的。看到这些,我的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流。父亲是一个对党的事业忠心耿耿的人,最后是离休的。列车的一声汽笛打破了喧闹。我清楚地记得当时广播里高喊着:再见吧,英雄的上海人民!再见吧,上海的1000万人民!火车慢慢地启动了,它带着我们对广阔天地的憧憬离开了上海。

火车开了三天,终于到达了北安市。当时的北安调动了所有的运力,还是没有把全部的人送走。我们杨浦中学去的26个人中,也是分了两批。我是第二批。第二天一早,我们坐上了客车,出发到边疆公社。三月的东北还是冰天雪地。当时的客车上设有暖气管。从北安到公社有一天的路程。因为很冷,大家把脚都放在暖气管旁边,不知道谁(好像是陈建新)的棉裤被烤糊了。汽车在半路上还坏了一次,所以一直到晚上很晚才到公社。当时到了公社后,天已经完全黑了。他们就打电话到百合。当时的电话还是电影中的那种手摇电话,一边摇,一边呼叫百合百合。后来百合来了一驾马车,我们就呼呼啦啦地坐上马车。现在知道,那是叫马爬犁。

我们真正到百合大队的时间是1970年3月24日。那天起,在百合插队落户的生活就此拉开了篇章。

(作者为原边疆公社百合大队知青)

——引自百合大队的青春记忆(原文2016年07月12日刊发)

本文摘自《北大荒知青网》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