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知青文化 > 知青岁月
你还记得那年的冬天吗?
来源:北大荒知青网   编辑:张宏玲   2021-07-15 11:05:49

□汪英魁

那是1972年的11月末,在冰天雪地的北大荒,遍地白雪皑皑,大烟泡每天都呼啸着,卷着刺骨的寒风,袭人心寒。就是这个时候,接到团里的命令,让我们连队派调百人去阿里河五场采伐,这是我们连第二次上山釆伐,第一次是上郎乡小白,只去十多个人。

上山的队伍在下午三点多钟分乘老解放、嗄斯敞棚车,带着行李,顶着冽洌的朔风来到了双山站,等候北上的列车,可是等到的是黑色闷罐车,于是无可奈何坐了半宿冰冷的所谓军车,下半夜才到阿里河,在什么地方休息有点忘了,反正东倒西歪的都睡着了。

第二天上午乘森林小火车,咣咣当当的两个多小时才到阿里河林业局五场,男土们住进了一个设有黑棚吊顶的大车间,和六连的人住在一起,合计一百多人,只有一个铁捅炉子,条件真的是无法用形容词来述说。

那一年,在二付扛在贮木场归拢装车,一些人上山釆伐。还有六连和咱们连的四台拖拉机,刚一上山,弟兄们都没有抬过木头,也不会喊号子,我在闲暇之时就和他们溜扛,(那时候咱混个司务长)因为我下乡前住的地方离木材厂近,经常听到他们喊号子声音,所以就充个内行,教他们喊号子,我记得是这样喊的:

哈腰挂嘞,嘿;

撑起腰,嘿;

撑起腰就走吧,嘿;

八个哥们,嘿;

慢慢的溜吧,嘿;

注意安全,嘿;

下定决心,嘿;

完成任务,嘿;

早点回家转,嘿;

......

通过一个星期的溜扛,大家掌握了一定的要领,可以去贮木场实际工作了,哈哈,忘记说了,溜扛的时候我是骑在圆木上,由他们抬着,我像坐桥似的,喊着号。

漫长的冬季,大兴安岭松涛阵阵,一片白茫茫,每天早上,上山釆伐的人扛着斧头,拿着大锯,一去就是一天,从早上到黑天,在寒冬腊月,数九寒天的岁月里,真的不知道我们是怎么熬过来的。

那一年春节是在那个孤独荒凉的小山村度过的,年三十晚上食堂备了十二莱,十个人一套,三斤高梁烧,(男生的待遇)那一天破例发电到九点,深山老林有了夜色的灯火,大家吃着,喝着,开始并不觉得什么,后来不知道是谁哼唱了《南京之歌》、《再见吧阿玛妮》,于是大家一起合唱起来,歌声里有对岁月的无耐,有对亲人的思念,那个夜晚喝多了很多人,醉了,醉了,谁能理解我们的当时的心啊。

想想这一切,回看往事,现在有些困难算个啥,那个岁月我们连在一起渡过了多少春夏冬秋。珍惜荒友情,再缘青春梦。

摘自《北大荒知青网》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