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知青文化 > 知青岁月
十八岁时的回家路
来源:北大荒知青网   编辑:张宏玲   2021-07-20 09:34:07

□修鹤年

今天是腊月二十九,连续在家收拾卫生已三天了,这就是不上班的好处,往年哪有这么多时间收拾啊,连老伴都高兴了。每天有计划地干一些,边干边听收音机,也不觉得太累。今天一档《回家的路》的节目让我听得很入心,记者采访很多赶着回家过年的年轻人,那些想念父母和家人的话语,让我这个老知青的心里也觉得暖暖的,眼睛不知不觉潮湿了。嗨!我这爱感动的毛病是不好控制的,这又勾起了我对快五十年前往事回忆。

1968年10月下乡的当年,过春节的时候,我和绝大多数的知青都没有回家探亲,现在已经不记得为什么没回去与家人团圆过春节,可能是刚来到兵团不久不好请假吧!头一次在离家千里之外的塞外北疆过春节,思乡和想念家人的心情那是不言而喻的,何况我那时刚过十七岁。

1969年的春节,我回家探亲过年,那年我在团直砖厂,连队是刚刚组建才一年的,我也是才调来半年,连电灯也才刚刚接通,我来时连队还没有电灯,知青也都是各连队调来的,一共只有五个人。那时哈市的主副食供应都是凭票,很想给家里买点年货,可是连队除了黄土和红砖,别的啥也没有。只好带上自己一年攒的不多的钱回家孝敬父母。从连队走到团部,然后又搭乘团部的货车,颠簸了一个多小时,在过诺敏河时汽车又上了轮渡,下了轮渡后又开了二十分钟才到达拉哈火车站,浑身已是满是灰尘,一脸的尘土。买完车票又胡乱买了点吃的,然后就是整整坐了一夜的火车,第二天清晨才到达哈市,那个年代国家的铁路、公路、水路交通都十分的落后,比起今天四通八达的快捷交通真是天壤之别,那年回家的路,在今日当天就到家了。那时火车上也是十分的拥挤,不少人往往就是要站一路,火车也多是慢车,咣当咣当地让人锻炼着耐心。但是不论回家的路怎样艰苦,都被思乡之情和回家与父母家人团聚的心情所克服。

一晃快五十年过去了,国家发生了天翻地覆变化,但是,每到新春佳节,除了职责所在,坚守岗位的人,人们都是要赶回家与家人团聚,不论家有多远,这回家的路,都是人们必经的路。我借《回家的路》这个节目祝愿天下走在回家路上的人都平安康乐,顺利到家,祝福走在回家路上的人们新春快乐,万事如意!鸡年要到了,祝你们大吉大利!

——写于2017/1/26猴年腊月二十九

摘自《北大荒知青网》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