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经济要闻 > 龙江新闻
黑龙江自贸区对俄罗斯经贸合作线上推介会举办
来源:黑龙江经济网   编辑:刘艳玲   2021-08-06 09:38:38

黑龙江经济网讯(记者魏巍)8月5日,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对俄罗斯经贸合作线上推介会在哈尔滨举行。推介会以“最北自贸试验区·开放合作新高地”为主题,旨在进一步深化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加强黑龙江省与俄罗斯相关州区的交流合作,共同推动中俄经贸合作迈向新的台阶。

本次推介会由省商务厅和俄罗斯滨海边疆区国际合作厅共同举办。主会场设在省商务厅,分会场设在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哈尔滨、黑河、绥芬河三个片区,俄罗斯嘉宾在线参会。省商务厅、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黑龙江分公司、哈尔滨银行等中省直有关单位、中国(黑龙江)自贸试验区哈尔滨、黑河、绥芬河片区相关部门、相关商协会、企业代表共计200人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参会;俄罗斯滨海边疆区、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和阿穆尔州等8个州区的19位政府部门代表,16位管理、金融和学术机构代表,以及83位企业代表,共计118人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参会。

黑龙江省作为与俄毗邻的沿边大省,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对俄经贸合作第一大省的地位进一步巩固。双方的贸易额以年均近30%的速度递增,黑龙江省对俄贸易额占到全省对外贸易总额的50%左右,占到全国对俄贸易总额的近五分之一。黑龙江自贸试验区挂牌两年来,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立足对俄和沿边区位特色优势,积极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投资贸易便利化自由化、科技成果转化和金融发展创新,对市场主体吸引力日渐加强。

黑龙江自贸试验区聚焦于提升中俄经贸合作水平,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立足对俄和沿边区位特色优势,生成200余项制度创新成果,成为对俄合作极具吸引力和集聚力的新平台;黑龙江自贸试验区着眼于方便市场主体创新创业,对标国际先进经贸规则,实施优化营商环境3年行动计划,通过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深化一网通办、容缺受理覆盖面,推出“一枚印章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承诺即开工升级版”等创新举措,全力打造优良营商环境;黑龙江自贸试验区致力于推动产业集聚发展,依托禀赋资源,哈尔滨片区在新材料、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等新兴产业方面,黑河片区在跨境电商及物流、跨境机电制造、跨境农产品加工等跨境产业集群方面,绥芬河片区在跨境木材加工、粮食进口加工、清洁能源等对俄特色产业方面分别形成了比较优势突出和特色定位鲜明的产业体系,并制定了一系列具有较高含金量的助企惠企政策,例如哈尔滨片区“黄金30条”“新驱25条”“助企上市10条”,黑河片区投资促进优惠政策、绥芬河片区促进经济发展扶持办法等,形成了完善的政策支撑体系。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