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龙江体育 > 智慧乡村
太空育种水稻 一穗长出132粒
来源:龙头新闻   编辑:张宏玲   2021-08-18 14:45:17

龙头新闻讯(通讯员 徐宏宇 董峥 记者 吴树江 摄影 张保军)8月17日,阳光照在北大荒股份友谊分公司千亩智慧农场的水稻上,金黄一片,比周边的水稻提早进入成熟状态。这个块地是友谊分公司今年新建设的智慧农场,也是“黑土粮仓”科技会战的主要示范区之一,为啥这里的水稻金黄一片呢?

农业技术人员在察看太空育种水稻长势

在水稻田里,这个分公司农业生产技术部主任唐曹甲子与记者一同察看水稻长势后,拿起一穗籽粒饱满的稻穗,仔细数了数,132个,随后给出明确答案:“一般平均穗粒达到90粒,平均亩产就可达到660-670公斤,这个核心区亩产应该达到850公斤以上,明年利用这个‘太空种子’进行扩散种植,分为核心区、示范区、扩散区,核心区亩效益可达到2000元以上、示范区达到1000元以上。”  

太空育种的水稻颗粒饱满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今年友谊分公司引进这个经过太空育种的水稻品种,本来是14片叶的生长期,在友谊这个积温带根本种植不了,现在经过太空自然基因变异,只要12片叶就可以成熟,缩短了7天的生长期,加上今年高温,日照光线足,所以成熟早。在友谊进行的自交系繁育后成为一个友谊独有的水稻新品种,种子的基因发生变化,理化性质、性状都发生了质的变化,为了保证种子纯度,分公司将严格控种子外流,从源头强化品种变异。

友谊分公司农业生产技术部曲慧说:“从航拍的角度看,这片地长势整齐,分公司采取了智能综合科技进行种植,应用发水稻智能叶龄诊断、病虫害智能识别、质量追溯、智能管控、智能灌溉、自动巡检等系统,将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5G等现代信息技术应用到生产全过程,发挥数据资源要素在生产管理应用,这也是今年友谊分公司,探索提高农业生力,提升产量和品质,实现效益最大化的努力发展方向。”

鸟瞰太空育种水稻,泛起金色稻浪

友谊分公司将国内外最先进、最前沿的农机装备和农业技术组装应用,建设智慧农场,成为现代农业前沿科技示范窗口。依靠“空-天-地-人”一体化多尺度农情信息获取系统、3S技术、5G网络、大数据、云平台等技术,升级完善农场的田间物联网监测设施、无人机农情信息采集装备系统、智能化农机购置及部分农机无人化、智能化改造升级。通过智慧农场示范先行区建设,探索未来农业管控新模式,积累农业前沿科技应用经验,提高农业科技含量,提升品牌效应,让农业在科技中成长,让农户在实践中分享丰收的成果。

北大荒的秋天,沉甸甸的稻穗,在秋风中摇晃,金色的稻浪在眼前起伏,又是一个丰收年。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