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医疗健康 > 环保科技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黑龙江省应该抓好四点
来源:黑龙江经济网   编辑:于克勤   2021-08-25 13:37:37

赵博

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黑龙江省是我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屏障,森林覆被率达47.2%,这为碳达峰碳中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但同时,黑龙江省也是全国重要的能源工业基地之一,原煤一直在能源消耗中占据主导地位,这给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带来挑战,因此,黑龙江省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建议抓好以下四点:

第一,政府层面,要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政策法规。要尽快成立由相关政府部门和有关专家学者组成的专门机构,负责统筹推进全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要尽快研究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方案和配套政策,明确具体的施工图和路线图。要加快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提高用能效率。要加强宣传教育,营造绿色低碳的舆论氛围,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使绿色低碳环保成为新时尚。要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强化督查考核,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第二,企业层面,要加强正面引导,严格规范管理。要利用政策引导推动制造业转型发展,从劳动驱动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型。要积极鼓励企业进行低碳、零碳技术升级改造,建设一批绿色示范企业。要构建支持企业绿色低碳发展的政策体系,在税费减免等方面给予优秀企业政策倾斜。要严格监管,坚决打击高碳违法企业。要大力推进黑龙江省企业参与全国统一碳市场交易,以市场机制激励企业主动减排。

第三,技术层面,要加大研发力度,发展低碳技术。要充分发挥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作用,建设一批以研发低碳、零碳技术为主的交叉学科集群,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提供技术支持。要加强校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创新体制机制,鼓励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直接参与企业低碳环保技术研发,解决碳中和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问题。

第四,民众层面,要倡导绿色消费,打造低碳生活。要引导居民养成低碳消费的生活习惯,最大限度减少生活碳排放占比。要大力推广低碳饮食、杜绝浪费、节能环保等绿色生活方式和绿色消费行为。要在产品创新、提效降耗、环保减排、回收利用、共享经济等方面下功夫,让广大民众切实感受到低碳生活带来的好处,促进更多人接受并享受低碳生活和绿色消费,从而让更多人主动参与到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事业中来。                   (作者系东北师范大学环境学院)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