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红色之旅 > 新闻资讯
中华儿女 家国情怀
经典美术作品勾勒东北抗战精彩瞬间
来源:黑龙江经济网   编辑:郑伟   2021-09-06 14:13:50

黑龙江经济网讯(邓祁 记者魏巍)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6周年,日前东北烈士纪念馆推出“中华儿女 家国情怀——讲述组画中的抗战故事”专题片云展映。通过解读馆藏经典美术作品《中华儿女》背后的党史故事,再现东北抗战的光辉历程和英雄人物的感人事迹。

组画《中华儿女》呈现了东北14年救亡图存的艰苦抗战历史,讴歌英雄烈士的革命精神,成为革命历史题材美术创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组画有反映九·一八事变爆发,东北人民反日斗争兴起的国画《九·一八》;也有反映东北抗联将士勇敢顽强、勇赴国难真实形象的《杨靖宇将军和东北抗日联军》《霜重色愈浓》;还有反映艰苦卓绝抗战场面的《寒夜》《转战》《血路》;更有反映东北抗战军民鱼水情深的《春华》《家乡水》。透过一幅幅、一件件经典美术作品,人们可以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境界和崇高品格。东北抗联主题美术作品《中华儿女》是在东北军民14年英勇抗战的“行为之书”和历史、文学等“言词之书”基础上形成的“艺术之书”,历经数十年积累,从具象到意向,从写实到表现,形式风格逐渐丰富;从革命现实主义的宣传叙事,到英雄主义与理性思考的多元并存,这些东北抗联美术作品不仅记录和表现了民族危难之际万千英雄将士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历史,而且汇聚成为彰显民族精神和展现美术风格的艺术史诗。

“这组用情创作、用心体悟的东北抗联题材美术作品,打通了历史与现实,绘刻了光荣与梦想,凝聚起精神与力量,一幅幅令人难以忘怀的经典之作,帮助我们更好地铭记历史、理解当下、开创未来。”观众在留言区这样写道。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