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行业精英
聂守军:初心不改勤耕耘 育得良种富万家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刘艳玲   2021-09-15 10:41:42

手中的小本本记满了聂守军的观察与思考,是他离不开的宝贝。

□文/摄 王红蕾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静

绥化市北林区秦家镇水稻品种田间选种、绥棱县克音河乡水稻品种田间选种、黑河水稻试验大田鉴评……近一个月,省农科院水稻品质育种研究所所长、二级研究员聂守军的日程里就充满了“选种”两个字。他辗转田间地头,一如既往手拿小本本,一边观察一边记录。“今年温度比较高,雨水调和,水稻倒伏少,稻瘟病,表现较好。”

作为育种专家,聂守军躬耕陇亩26年,培育出48个水稻新品种,累计推广1.4亿亩,增收稻谷70.29亿公斤,增加社会效益222.2亿元;作为共产党员,他不断闯关夺隘、攻坚克难,持续给农户送去稳产增收的“金扁担”。他是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龙江楷模”……也是我省水稻产业体系首席专家,兼任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委员、省农科院“农科英才计划”专项首席科学家。

勇做先锋

科技创新有深度

1995年,聂守军从东北农业大学毕业,被分配到省农科院绥化分院工作。

刚开始从事水稻育种,他没经费、没仪器、没人手,常常从自己的工资里抠点钱出来买些试验用品,有些东西甚至从家里“顺手牵羊”。听说了这个情况,绥化分院领导协调相关部门,帮他落实试验用地,并给他解决了一部分科研经费,让他开始了26年如一日的科技创新之路。

为了能随时掌握水稻长势,及时捕捉到水稻的独特性状,观察到不同的生长情况,聂守军每天都要骑着自行车赶往各个实验田查看。拉线规划、拔秧运秧、调查苗情、测量株高、选择单株和收小区……工作就是这样周而复始。

“渴了一瓶水,饿了一桶面,累了地头打个盹,手里常握调查本”,成为了聂守军和团队的工作常态。

在聂守军育成的众多品种中,“绥粳18”是最耀眼的那一颗。2017年以来,“绥粳18”累计推广面积6153.3万亩,增收稻谷33.3亿公斤,带动农民增收106.5亿元,带动企业增效近2.5亿元。因“绥粳18”在生产上表现突出,市场前景广阔,促使企业在原1100万转化金额的基础上,继续追加3000万元成果转化费,以继续开拓市场,在我省科技成果转化落地的历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牵住“牛鼻子”

市场转化有力度

“育一个品种,惠一方百姓。”聂守军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在决战脱贫攻坚中,他用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搭乘产业化快车,把良种推向田头。

2009年初,为了给团队争取更多的科研经费,聂守军向单位领导请示销售种子获得利润弥补科研经费不足。征得同意后,他在富锦农资市场销售种子,将开发收益用于科研投入。

那时候条件艰苦,办公地点是个小平房。每年二月末就停暖气了,天气冷,他在屋里都要戴着棉手套、棉帽子。一年五六个月在这里工作,一待就是七年。这一时期的经历也使他更贴近市场,在那里租种了试验田,更能了解农民朋友在实际种植中遇到的困难和需求,也为未来提出迎市场、接地气的育种思路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为进一步加速水稻新品种成果转化,聂守军提出适宜科企合作的新思路,“科企合作,优势互补”、“企业搭台,科研唱戏与科技创新,企业参与相结合”的合作理念,先后与绥化市盛昌种子繁育有限责任公司、齐齐哈尔市富尔农艺有限公司等单位大力开展成果转化工作,推动水稻产学研、育繁推一体化模式的发展,使水稻新品种转化为产业新动能。

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就意味着要把农业的核心科技牢牢掌握在手里。聂守军的科技成果所带来和产生的增产增收成果,相当于为14亿中国人,每人多添了4.5斤粮食,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特殊贡献。

服务“三农”

扶贫成效有厚度

“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这是聂守军一路走来铭记在心的思考。

秉承着“论文写在大地上,成果留在农民家”的“三农”初心,聂守军带领科研团队积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反哺桑梓,回报乡亲,彰显出一个奋斗者的温暖情怀。

懂农业、知农村、爱农民,才能更好服务“三农”。

2014年,聂守军被省科技厅任命为科技特派员。做“接地气”的科技特派员是他对自己的要求。每次下乡,聂守军都会亲自带队到服务点,实地调研了解当地水稻产业发展现状及存在的技术问题,细心摸查他们的技术需求,以便精准发力,向他们提供更加系统的技术服务和智力支持。

在作为科技特派员服务的绥滨、绥棱等县,他不但与当地的水稻种植户结成科技支农对子,更是从育苗管理、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控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指导,做到“农户随时有需求,专家随时来解答”。姜维军是绥滨县忠仁镇黎明村的农民。2015年起,聂守军带着“绥粳18”品种与他结成了帮扶对子。不但在生产上进行技术指导,还帮助他与企业积极对接,推动落实了忠仁镇与中粮集团、绥化市万胜米业合作开展“绥粳18”稻米的订单农业,全面实现该地区优质稻米产业化。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