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美食旅游 > 龙江胜境
这里是“华夏东极”
​抚远拟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称号
来源:黑龙江经济网   编辑:于克勤   2021-10-08 11:29:05

黑龙江经济网讯(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见习记者董广硕 商祺佳木斯市抚远市,素有“华夏东极”之美誉,近日在生态环境部公示的名单中,拟获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称号。

                           抚远市风光

抚远市拥有世界唯一的内陆“两国一岛”黑瞎子岛,绿色覆盖率占比约90%,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9.8%。近年来,通过大力实施旅游主导型绿色发展,走出了一条以生态优势带动生态旅游,依托生态旅游发展特色产业的“两山”转化路子。

“两山”实践诠释旅游新成效

抚远市构建了“一岛、两江、三区”旅游风光带,在三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基础上创建黑瞎子岛4A级景区,拓展岛内外10余处景区,形成“一路三带六区十大景点”全域旅游新布局。

                           黑瞎子岛湿地公园风貌

抚远市坚定推动“两山”发展目标,整合岛内外资源,建设黑瞎子岛周边村,推动“中国东方第一屯”“中国东方第一村”“中国赫哲特色民俗村”品牌建设,推动“两山”实践转换。

                      

打造特色渔业经济实现双统一

抚远市自2005年开始从事与鲟鳇鱼相关的标准化生产,是全国规模最大、孵化繁育能力最强的鲟鳇鱼繁育养殖基地。鲟鳇鱼繁育养殖标准化示范场被省政府命名为“黑龙江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并被国家认定为“无公害养殖基地”。

               乌苏里江中作业的渔民

自主品牌“七粒浮子”牌系列鱼产品获有机标识,增强了市场竞争力。注重科技成果转化,形成“公司(企业)+技术+基地+养殖户”的渔经济发展模式,带动水产养殖户共同致富。

培育特色产业铺就农民增收新路子

               △抚远蔓越莓基地

抚远市的纬度及土壤环境很适合蔓越莓种植,为实现一条龙产业链,启动总投资15亿元的蔓越莓冷库仓储及规模化生产和深加工厂二期项目,建成后全市蔓越莓产量将达全球1/10,年利润1.2亿元,助农增收3000多万元。

                            抚远蔓越莓果

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是为增加农民收入。抚远市构建“联合合作”“干股分红”“股权分红”增收模式,农户带地加入合作社,土地“小块并大块”发挥效益,形成产业精准扶贫新模式。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