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美食旅游 > 龙江胜境
兴安边防巡逻路:生态旅游“黄金路”
来源:​黑龙江经济网   编辑:于克勤   2021-10-09 10:51:46

黑龙江经济网讯(王兴泽 记者王振红)前不久,兴安边防巡逻路全线贯通,为祖国72华诞献上一份大礼。兴安边防巡逻路是大兴安岭阿木尔兴安林场至龙江第一湾景区高速公路的重要一段,全长48余公里,是连通兴安林场和北极岛景区的重要通道之一,也是阿木尔林业局第一条深度融合地域文化、生态美景的旅游通道,为当地旅游产业发展铺就了“黄金路”。

第七管护站是从兴安林场进入北极岛景区的第一个管护站。从第七管护站出口驶出,就是面积达2170公顷的阿木尔林业局兴安林场施业区北极岛景区,这里自然风光神奇秀美,凝聚了神州北极山水之精华。

北极岛景区与龙江第一湾景区毗邻。其中,北极岛是“一湾三岛”中唯一一座位于我国境内的半岛,与俄罗斯隔江相望,是名副其实的中国最北界江半岛。该岛山环水抱,藏风聚气。江边峭壁高耸,江畔峰峦叠翠,江上水平如镜。岛内将建设110米“北极明珠”气象观光塔,该塔与北极岛石碑遥相辉映,形成了独具地理特色的北极之北打卡胜地。

随着边防巡逻路的开通,阿木尔兴安到北极岛的车程由原来的近2个小时缩短为40多分钟,越来越多的“找北”自驾游和旅游团来到这里,感受大自然的馈赠。“近期,北极岛景区,与开通前相比,客源递增,其中大多来自自驾游。”北极岛景区经理张同柱说。

兴安边防巡逻路的开通,让阿木尔与北极岛景区的沟通联系有了新通道。兴安边防巡逻路与“林海天路”S218省道公路交会,在阿木尔林业局兴安林场山境内形成了四通八达的“黄金网”,将沿线的连崟、小金场、古城岛、藏宝山、黄花岭等景点“串珠成链”,集中优势发展旅游,覆盖面积较大。

面对“大北极旅游区”巨大的旅游市场,位于兴安边防巡路东端的兴安林场与近邻龙河林场等景区景点共建起了旅游产业联盟,以北极岛景区为龙头带动,兴安林场龙河林场打破行政区划,在组织领导、规划布局、管理运营、基础设施、文化传承等方面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差异化发展。阿木尔林业局党委和林业局根据地域文化和风土民俗,结合休闲康养特色旅游发展方向。近年来,阿木尔林业局累计接待游客5.64万人次,各类团体37个,旅游收入94.86万元,弥补了阿木尔生态旅游空白,实现了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双增双赢。

高速通,路路通。目前,阿木尔林业局已有S218省道、G331、G111高速公路,总里程近230余公里,日均通行量达到近千辆次。2021年,阿木尔林业局探索“森林康养+”发展机制,启动实施康养产业基础设施补短板“精品民宿”工程,盘活了兴安林场和龙河林场闲置产房,打造成“精品民宿”集聚区,扩宽全域旅游综合服务能力。

据文旅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阿木尔林业局融合全局资源和产业特色,打造文化康养、生活康养、禅意康养、森林康养、休闲康养,养心、养神、养性、养身、养老、养成的“北极五康、一心六养”康养主题旅游度假区。目前,兴安林场10处“精品民宿”,将在年底完工并投入使用;龙河林场“精品民宿”——萨布素行辕、将军阁、将军府、绿色康养垂钓园营业额已过万元。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