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民营经济 > 要闻
航空货运渐成快递物流业新赛道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编辑:郑伟   2021-10-19 10:45:15

□ 何翠云

近日,顺丰航空国内首家民营货运航空公司迎来今年投运的第6架新运力,这也是顺丰航空的第67架货机,至此,顺丰成为目前国内拥有全货机数量最多的货运航空公司。在国庆前期,菜鸟供应链也认缴16亿元入股中国货运航空,持股比例达到15%。

今年8月初,圆通嘉兴机场项目已获得正式批复,力争在今年年底前开工;截至2020年,圆通快递已经拥有12架飞机。据报道,京东货运航空也获得了相关部门的初审同意,成为继顺丰航空、圆通航空后的国内第三家民营货运航空公司。此外,中州航空、西北货运航空等在2020年先后组建,而顺丰与鄂州机场的项目运营也在加速建设。

随着电商行业快速发展,行业竞争加剧,物流业配送速度不断提升,快递业加码航空货运提升效率效益是大趋势。特别是疫情也加剧了航空货运的市场需求。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顺丰航空公司的发货量同比增长14.3%,达到89.42万吨,在公司快递业务量中的占比达到10%。

航空货运近年来也迎来了相关政策的支持。2020年9月,国家发改委和民航局联合印发《关于促进航空货运设施发展的意见》,其中亮点颇多,强调“要完善提升综合性机场货运设施能力和服务品质、稳妥有序推进专业性货运枢纽机场建设、全面提升航空货运设施使用效能等方面提出多项举措”,并提出要“转变‘重客轻货’观念,培育专业化航空物流企业,提升货物运输专业化水平”“客货并举、协同发展”。在政策支持下,航空货运行业也将迎来发展良机。

航空货运业的快速发展,从根本来说还得益于在线零售业与跨境电商等的迅猛发展。近年来我国跨境电商持续向好,不仅跨境电商快速增长,而且跨境电商网购额持续增长。据有关数据显示,2015-2019年我国跨境电商交易呈现高速增长趋势,交易规模从2015年的5.4万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10.5万亿元。据海关统计,2020年全国跨境电商进出口额同比增长31.1%。2021年跨境电商规模仍将保持正增长。跨境电商的持续发展以及相关品类的贸易增长,可谓航空货运行业发展、市场规模不断扩张的一个重要基础。

当然,疫情加速了在线零售发展,网络零售快速增长,更成为了推动快递物流业加码国内航空货运的有效动力。据统计局数据,2020年我国网络零售额达11.76万亿元,同比增长10.6%,预计到2026年我国网络购物市场交易规模将增长到21.8万亿元。

随着快递物流行业的发展,人们对快递物流的效率要求也逐步提高。快递物流行业的竞争,也必然促进航空货运业加快发展。民航专家预测,未来20年全球的货运周转量年增速为4%,货运机队平均年增速是2.6%。据今年《民用航空市场展望》预测,未来20年中国市场将需要700架新的和改装的货机,货机机队的规模将会从目前的200架多一点,增长到20年之后的810架左右。

不仅国内航空货运蓬勃发展,全球航空货运业前景也十分向好。疫情凸显出航空货运的重要性,航空货运不仅运输关键的医疗用品,而且保持国际供应链的畅通,也成为很多航空公司重要的收入来源。近日,国际航空运输协会表示,8月份航空货运较疫情前增长7.7%,但运力增长落后于需求;航空货运需求持续强劲,2021年需求比2019年水平高7.9%,预计2022年航空货运则高出13.2%。

当前正是国际航空货运旺季,据了解,造成空运量增长的主要是电子产品、电商渠道产品、个人防护设备以及汽车零部件四大产品。相比国际航空货运持续火爆,我国航空公司普遍把闲置航班转投到国内货运航线,因此国内航空货运市场则相对平稳。

无论是国内市场,还是全球市场,航空货运需求强劲,航空货运前景看好,成为快递物流业必然竞争的新赛道。圆通快递2015年开航运营就喊出“没有飞机的快递公司不是好快递公司”。在后疫情时代,航空货运发展虽面临着巨大机遇,但也面临着防疫安全、运输安全、智能化数字化升级、运输等成本上升、行业竞争多重压力。加码航空货运,对快递物流企业来说,既是机遇,也意味着挑战。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