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地市新闻
科企合作引领农业发展 高效施肥助力龙江丰收
来源:黑龙江经济网   编辑:刘艳玲   2021-10-19 14:09:25

黑龙江经济网讯(潘红艳)10月13日,黑龙江省黑土保护利用研究院、倍丰集团邀请相关农业专家对“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高效、绿色现代农业示范项目”高效施肥技术示范与推广进行测产验收。

该项目由省黑土保护利用研究院与倍丰集团联合实施,在哈尔滨市呼兰区西井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示范推广,其中玉米示范面积500亩,大豆示范面积500亩。项目以测土配方施肥技术为依托,建立黑土农业大数据平台,应用“4R”(正确的肥料种类、正确的肥料用量、正确的施肥时间、正确的施肥位置)施肥原则,以地定产、以产定肥、养分均衡、实时监控为手段,进行标准化田间操作管理,实现周年增产、改善品质、节本增效。

测产专家组由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韩晓增任组长,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邹文秀、黑龙江省农业环境与耕地保护站研究员马云桥、黑龙江省农业环境与耕地保护站高级农艺师刘国辉、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马冬君为组员。专家组首先听取了项目技术负责人——省黑土保护利用研究院副研究员王伟对项目具体内容的介绍。王伟表示,本项目从作物营养补充方面,不但考虑氮磷钾的合理搭配,还根据土壤检测得出的缺硼情况进行了微量元素硼肥的合理补充;田间操作管理方面,从整地、播种施肥、植保、化控和叶面追肥等过程全程跟踪指导,确保标准化作业。随后,专家组成员分别与倍丰集团农化技术人员参照《农业部高产创建玉米、大豆测产方法》进行实地取样测产。

据悉,倍丰集团开展测土配方施肥多年,目前在全省拥有1个大型综合性检测中心,5个土壤肥料检测站,17个土样处理站,15家混配肥服务站,年采集和化验定位土样数近万份,年推广测土配方施肥面积超过1800万亩,提升了我省化肥的有效利用率。经过测产分析,大豆示范田平均亩产317.7kg,平均含水量12.3%,折合13.5%的含水量计算,平均亩产为322.1kg;玉米示范田平均亩产1057.1kg,平均含水量28.6%,折合13.5%的含水量计算,平均亩产为872.5kg。专家组一致认为,示范田田间长势均匀整齐,模式省时省工,建议将该项目深入推广,更好地服务于农业生产。

省黑土保护利用研究院院长刘杰表示,省黑土保护利用研究院在作物养分管理与高效施肥方面具有深厚的研究积累,相关技术成果为保障黑龙江省千亿斤粮食供给做出突出贡献,该示范项目的测产验收,突显了省黑土地保护利用研究院与倍丰集团强强联合的丰硕成果。未来,双方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推动施肥科学化和农业标准化应用,把技术送到田间地头,送到农民家里,并逐步形成政府引导,农户、市场主体、科研院所和社会组织等全社会共同参与,全环节协同,全方位共抓的格局;推动开展有关科技、政策、法规及实践等方面的交流、创新和试验,为黑龙江省农业现代化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做出更大贡献。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