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聚焦三农 > 新闻资讯
鸭绿河农场有限公司降损增效提升粮食产能
来源:黑龙江经济网   编辑:张宏玲   2021-10-22 11:28:50

黑龙江经济网讯(葛艳晶 记者崔冰)鸭绿河农场有限公司预计今年粮豆总产将突破29.2万吨,比上年增加约4000吨。增产的背后,减损是其中重要措施之一。

该公司牢固树立“防灾就是增产、减损就是增产”的理念,机收降损、保管控损,从合理确定收获方式、准备抗灾机具、协调粮食收储、加强技术指导等方面,全面降低机械收获损失。

秋收以来,该公司投入各类农机具5400余台(套),水田收获机1301台,其中履带式收获机1154台、防陷半履带26台,割晒机147台。拖拉机1319台,其中100马力以上拖拉机162台,各类整地机械2828台套,外引跨区作业收割机220台,机械化作业率保持在99.3%以上,收获综合损失率水稻控制在2%以内。

在水稻收获上,该公司采取“前期割晒、后期直收”的分段收获方式,做到成熟一块,收割一块。根据机车力量、田间作业状况,详细摸排,倒排工期,销号推进,列出时间表,挂出作战图,包保到户,倒计时推进,今年割晒面积达到21.1万亩。对部分倒伏水稻地块,采用半喂入式进行收获,防霉变、穗发芽,加快整晒进程。“我们采取安装防陷半履带、防倒伏弹齿等抗灾减损机械,推广割晒分段收获,开展收割前技术培训,切实提高种植户的减损意识和能力,为万亩良田颗粒归仓打下坚实基础。”该公司农业发展部农机工作负责人阎玉庆介绍说。

公司加强“减损就是增产”的意识,全方位提升粮食收获质量,开展减损大比武活动1次,参加收割机10台,开展减损培训12次,培训人数1800人,改装减损收割机330台套。

同时,该公司坚持收获、管理、销售同步推进,合理利用水泥晒场和粮食烘干设备,杜绝粮食霉变现象发生,以销促收,加大粮食营销力度,确保粮食销售顺畅。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