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经济要闻 > 龙江新闻
黑龙江省市场化方式推进矿山生态修复推介会议召开
来源:黑龙江经济网   编辑:刘艳玲   2021-10-22 16:12:41

黑龙江经济网讯(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见习记者商祺)10月21日,黑龙江省市场化方式推进矿山生态修复项目推介会议在哈尔滨召开。会议解读了《关于探索利用市场化方式推进矿山生态修复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鄂忠齐出席会议并作主旨发言,阐明了落实“谁投资、谁受益”相关政策路径,承诺要建立诚信机制,兑现支持鼓励利好政策;省直有关厅局、相关市(地)自然资源主管部门、银行、企业和新闻媒体代表参加会议。哈尔滨、佳木斯、鸡西、双鸭山、鹤岗、七台河、伊春、黑河等8个市(地)自然资源局作了推介发言,中国五矿集团五矿勘查开发有限公司、黑龙江省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黑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黑龙江省地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哈尔滨分行、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哈尔滨分行等单位代表企业和金融机构作了会议发言。

会议指出,我省市场化方式推进矿山生态修复优势明显。一是投资前景广阔,修复产生新增耕地指标、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以及结余的砂石土料等资源,可以优先交易、优先满足企业的用地需求,可以形成直接收益,还可以拓宽企业的经营范围,促进企业长期稳定利用;二是利好政策实惠,《实施意见》从突出规划引领拓宽实施路径、支持矿山土地综合修复利用、建立差别化土地供应机制、规范利用废弃矿山土石料等方面明确了一系列支持政策;三是投资环境优良,近年来,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相继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投资、扶持重点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13个市(地)的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会议倡议,要发挥比较优势,诚挚邀请企业家、银行和社会各界有识之士发挥资源、技术优势,积极与地方政府开展深入对接,共谋发展,共商合作;要强化政策供给,各地应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操作性强的落实意见,与相关企业和银行积极进行对接,务实推进合作;要争取互利共赢,秉承政府搭台、企业实施、银行支持的合作理念,充分利用指标交易、耕地占补平衡、结余矿产资源利用等支持政策,积极探索市场化方式实施生态修复的龙江模式。

参会各方表示要抓住此次推介会议契机,积极开展深入合作,充分利用国家和省相关支持政策,推进矿山修复、黑土地保护、水土保持、流域治理等生态修复全产业链优化布局,以更优的生态资源环境为龙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服务。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