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图片新闻
肇东 又到玉米丰收时 秸秆还田做示范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刘艳玲   2021-10-25 09:21:49

机械化收获。霍永祥摄

□霍永祥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董新英

金秋十月,收获旺季,肇东市田间地头一片繁忙景象。在海城镇长井村任家屯,八九台收割机在金黄的玉米田里纵横穿梭,紧锣密鼓收获着3000亩玉米。

为加快秋收生产进度,肇东市海城镇采取抢前抓早、科学调度,提早谋划秋收等举措,加强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等服务组织的协调调度,通过“一条龙作业”等服务方式,确保大田玉米颗粒归仓。

王艳民是长井村农民,今年种植玉米160亩。他说,良种配良方,田间管理措施得当,全面推进机械化作业,既节省了作业成本,又提高了玉米产量。“今年赶上了风调雨顺的好年景,每亩能达到1700多斤。”

据悉,海城镇今年种植玉米11.5万亩,开始收获以来,采用机械化配合人工的方式,预计10月底全镇大田玉米秋收工作将全部结束。

一边收获,一边探索着秸秆还田技术。肇东市超前谋划好秸秆还田、离田和综合利用工作,实施科学有效的秸秆处理措施。

今年9月中旬,玉米秸秆还田技术效果田间观摩会在肇东市黎明镇示范基地举行,百余名种粮大户、合作社代表参加了田间观摩活动。省农业科学院耕作栽培研究所副所长、国家玉米产业技术体系哈尔滨综合试验站站长、省玉米产业协同创新体系岗位专家钱春荣为现场农民讲解了玉米“一翻两免”秸秆全量还田轮耕技术和玉米秸秆轻简化还田技术。钱春荣介绍,条带耕作技术是将秸秆粉碎后覆盖还田,播种时采取条带耕作,苗带裸露提高了地温和播种质量,保障苗齐苗壮。秸秆覆盖地表,减少土壤水分散失,与裸地相比,保墒效果显著;此外,与裸地相比,秸秆覆盖下的输沙量减少90%以上,能有效遏制风蚀;秸秆覆盖田间径流形成时间晚、水蚀损失量少,增强了土壤的抗水蚀能力。

据了解,玉米“一翻两免”秸秆全量还田轮耕技术以三年为一个轮耕周期,年际间分别采用翻耕、免耕和深松耕作技术,实施秸秆翻埋还田、覆盖还田和松耙还田,实现玉米秸秆全量还田。该项轮耕技术具有节本增效、固土增碳、蓄墒增产等优点,2020年和2021年连续两年遴选为我省农业主推技术。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