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黑河 > 人文历史
黑河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新型智慧城市
来源:黑龙江经济网   编辑:张宏玲   2021-10-25 10:16:15

黑龙江经济网讯(刘威成 穆怀平)黑河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新型智慧城市,让城市“能感知”“会思考”“可进化”“有温度”。

高起点定位 科学布局谋划

黑河按照“统筹集约、急用先建”原则,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开创性地提出了“一级部署、二级使用、多级赋能”的“智慧城市·黑河模式”。
  致力于搭建平台化的智慧底座基础体系,建成韧性化的城市安全保障体系,创建现代化的产业经济服务体系,打造精细化的现代城市治理体系,积极建设“一中心”“两平台”,即建设城市运行管理和应急指挥中心作为智慧大脑,建设城市大数据平台和公共服务平台作为智慧底座,打造政务服务、城市管理、应急管理、市域治理、市民服务、自贸片区6个智慧专项应用。目前,黑河智慧城市一期项目已全面建成投用。

高标准建设 夯实数据基础

新型智慧城市坚持共建共享、应接尽接原则,推动信息资源开放共享,不断夯实数据和技术底座。目前,大数据平台已经接入了53个部门1600余万条数据,服务调用总量100余万次,接入了互联网、政务外网、应急指挥信息网、公安视频专网等网络,融合了气象、水利、交通、城管等11个部门业务应用系统,汇聚了公安、林草、城管、文化旅游等行业部门5000余路实时视频资源。
  城市运行态势和体征数据正源源不断地输入到黑河城运中心“智慧大脑”,围绕黑河的基础设施、政务服务、经济发展、文化建设、生态环境、民生服务等6个维度和29个细分领域,运用大数据技术对数据进行整理和分析,为感知城市脉动、管理城市运行打下坚实基础,现已成为城市运行状态的“体检表”、城市洞察风险的“预警器”和城市精准治理的“指南针”。
  在“智慧大脑”的指挥下,当遇到突发事件时,城市应急指挥中心以实时的现场感知数据、强大的融合通信能力和丰富的灾害分析模型为支撑,为防火、防汛等灾害应急处置提供指挥辅助决策支持,实现一屏纵览全局、一图指挥决策。除通信调度和视频会议之外,指挥中心还可通过无人机、移动布控球、移动单兵装备和手机APP的视频回传能力了解突发事件现场情况。

高质量应用 服务民生百事

黑河智慧城市网格专项已经构建起覆盖“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网格”五级城乡网格体系,将各部门的225项权责清单全部纳入网格管理,依托网格事件统一分拨平台和“网格吹哨、部门报道”的创新工作机制,打通了基层社会治理“最后一米”,让矛盾化解在基层,让问题解决在一线。目前,该市共划分3735个网格,该市网格力量5206人,市本级和各县(市、区)力量下沉职能部门101个,累计上报事件2.2万件。网格平台通过整合综治、城管12319、12345热线等报送渠道,实现了城市运行“多网合一”和“一网统管”。
  黑河新型智慧城市还构建了智慧政务一体化平台,进一步融合各类政务服务,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强化政务服务“智能感知、主动办理”能力,实现一件事一次办、一窗综合受理。目前,“一网、一门、一次”政务服务事项达到14208项,“秒批秒办、自助办、掌上办”民生服务事项达到13293项。
  在惠民服务上,已上架的市民APP“我的黑河”,作为执政为民的建设成果之一,围绕民生百事,以APP智享城市服务为目标,构建可持续扩展的应用生态,实现服务百姓、采集民情、宣传黑河的目的。目前,注册安装用户数量已达4万+,已上线中考成绩查询、社保查询、公积金查询、生活缴费等各类政务和民生服务的应用,共计覆盖40大类12402项,实现了政务服务“掌上办”,城市服务“触手可达”。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