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龙江体育 > 智慧乡村
望奎:攻坚环境“痛点” 村子美了住着舒心
来源:龙头新闻   编辑:于克勤   2021-10-26 10:34:22

黑龙江经济网讯(崔砚泽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董新英)“街道每天都有专人清扫,垃圾车定点来各家收集生活垃圾,秋天秸秆进行了打包处理,没有焚烧秸秆的,空气也好,现在村里的树和花都栽植了很多,很漂亮,住得舒心!”望奎县莲花镇厢黄后三村村民赵兴隆说。

             乡村一隅

农村人居环境直系农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归属感。近年来,望奎县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成立专班、城乡联动、精准发力、集中攻坚,抓牢资源利用重点、瞄准乱排乱放痛点、撬动管理监督支点,全县乡村环境明显改善,农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航拍乡村

因势利导抓重点 粪污秸秆变废为宝

望奎县坚持科学施策,变废为宝,一手抓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一手抓秸秆能源化利用,两手抓实、抓牢资源循环利用。畜禽粪污是美丽乡村建设绕不开的“拦路虎”,“出口”是关键,望奎县结合实际,创新方式,因地制宜,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实施。

            秸秆打包

望奎县畜牧站站长那洪涛说:“全县75家畜禽养殖场已全部配建资源化利用设施,1.3万畜禽散养户配套建设固体粪便收集池、防渗污水储存井,4座处理中心年可处理畜禽粪污35万吨。绿色农业种养循环试点项目打通了农户种养循环通道,今年,粪肥还田面积可达10万亩。”

秸秆综合利用对于促进农民增收、环境保护、资源节约意义重大,望奎县建设28个秸秆压块站,年可综合利用秸秆107.4万吨。国能公司、哈电生物质热电的强势入驻,年可消耗生物质燃料29万吨,发电量2.6亿千瓦时,供热面积可达120万平方米。

强势出击瞄痛点 垃圾污水有的放矢

乱堆垃圾、乱排污水严重危害生态环境,望奎县坚持环境问题导向,瞄准痛点,精准施策,根治顽疾。大力推广“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运营模式,投资3000多万元,建设14座乡镇垃圾中转站、107座村级垃圾分拣中心,全县农村实现垃圾收集设施全覆盖,压缩式垃圾车、可卸式垃圾车、电动三轮车穿行村屯保证日产日清;针对重点镇及流域镇污水处理能力弱的问题,统筹规划,系统推进,投资6448万元,建设7座农村污水处理站、铺设污水收集管网29.7公里,日处理能力达到790吨。目前,全县污水处理站运营稳定,水质排放达到合格标准。

顺势而为撬支点 生态文明齐抓共管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三分在建,七分在管”。望奎县通过强化工作力量、资金保障、执法管理、群众监督等方式,构建常态化管理机制,形成全社会关心、参与、支持的良好氛围。县财政每年投入农村生活垃圾收转运营服务费1548万元,村村配备专业的保洁队伍、保洁工具、清运车辆,5个城市管理乡镇执法中队下屯管理实现监管全覆盖,全县4180名农村网格员和联保长对农户“门前三包”情况实行常态化监督。

                       垃圾清运

“通过几年的管护监督,村民现在都形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自觉维护村容村貌,环境好了,村子美了,大家发展生产的精气神也上去了。”望奎县厢白七村村委会主任王金玉说。

整洁的环境引领文明的乡风。村民正在养成文明卫生的生活习惯。

在有序推进乡村振兴的路上,望奎县将继续扎实做好环境整治“大排查、大整治、大提高”工作,精心绘就山清水秀、风景宜人、村美人和的美丽乡村图景,为建设“业城融合、清新宜居”新绥化提供生态保障。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