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民营经济 > 要闻
呵护民间投资信心 稳定经济发展动力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编辑:刘艳玲   2021-12-07 11:11:21

□何翠云 

近日,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10月,全国民间投资同比增长8.5%,两年平均增长3.8%,增速比前三季度加快0.1个百分点;1-10月,逾半数省份民间投资同比实现增长,其中江西、青海、甘肃、内蒙古、广东、山东、山西、广西、湖南、安徽等10个省份民间投资同比增速均超过10%,高于同期全国8.5%的平均水平。

民间投资持续改善的主要因素有三个:一是内外需持续回暖;二是民企利润和经营状况较2020年有大幅改善;三是政府对于制造业,尤其是高新技术制造业的扶持力度较大。

目前多地正在制定新的支持政策,涉及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扩大支持领域、创新投融资方式等方面,以促进民间投资稳定增长。如黑龙江制定《关于进一步促进民间投资的具体措施(征求意见稿)》,河北出台财政引导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十条措施,河南设立总规模1500亿元新兴产业投资基金、150亿元创业投资基金,引导社会资本积极支持保障科技企业和产业发展。

公开资料显示,2008年-2015年,民间投资月度增速基本都高于全部投资;2016年出现反转,2016年初民间投资急剧下滑,只有2%-3%的增长。2017年我国民间投资整体回暖,同比增长6%。2018年民间投资增长8.7%,2019年民间投资比上年增长4.7%,2020年民间投资增长1%。

2016年民间投资急剧下滑,有多重因素,但根本因素还是民间投资信心。2020年增速有所下降是在预期之中的,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较大,一方面直接影响民营中小微企业,而且影响了民间投资的信心。

总体来说,民间投资对外界敏感度相对较高。

我们回看2008年至2015年民间投资状况,2005年的“非公经济36条”以及2010年“非公经济新36条”无疑极大稳定了民间资本的投资信心、激发了民间投资的热情。当然,2019年民企发展改革领域首个中央文件即“民企28条”更是极大促进民企信心。2020年抗击疫情以来各部门、各地方也陆续发布实施了一系列提升民营经济活力、推动民间投资发展的政策措施,特别是一些针对中小微企业纾困政策措施。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完善支持社会资本参与政策,进一步拆除妨碍民间投资的各种藩篱,在更多领域让社会资本进得来、能发展、有作为。这些对于稳定民间投资的信心与预期来说,也起到关键作用。

民间投资占我国全部投资六成左右,对稳投资至关重要。目前,经济发展仍面临着一些未知的挑战,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稳定民间投资的预期与信心,对于经济可持续稳增长具有重要意义。专家也呼吁,民间投资代表着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代表着市场力量对于中国经济的信心和预期,其稳定与否对于经济发展至关重要。

当前疫情对民间投资的影响仍在持续,与此同时,民间投资依然存在“不能投、不愿投、不敢投、不知往哪投”等问题,一方面积极落实企业纾困帮扶政策,另一方面,切实消除民间投资的“玻璃门”“弹簧门”、破除民间投资进入重点领域的隐性障碍,营建良好的营商环境、投资环境,切实降低民间投资的成本,以及积极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实体经济与创新领域等仍是当务之急。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