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环保健康 > 名医名院
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裁判刘鑫温馨提示青少年“发烧友”
享受滑雪速度与激情 切记健身安全两不误
来源:黑龙江经济网   编辑:张宏玲   2021-12-28 11:01:42

衣晓峰 黑龙江经济网记者 孙悦群

尽管寒潮在我国大部分省份持续“发威”,东北地区最低气温陡降至零下三四十度,但这丝毫阻挡不住人们亲近冰雪的热情。在北方各大滑雪场,身着五彩斑斓装备的人群,穿过寒风卷起的晶莹雪花,以“之”字形路线冲下白色斜坡,尽享“速度与激情”。在白雪皑皑的画卷中,时有一对一的“教与学”,时有手挽手的“家庭趴”,还有前后竞速追逐的“冲锋队”。即将来临的北京冬奥会,带动了无数“发烧友”特别是青少年的冰雪热潮。

要速度激情,更要安全保障

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国家级自由式滑雪裁判、黑龙江省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口腔健康分会副主委、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口腔修复科硕士生导师刘鑫副教授向记者介绍:调查显示,目前全国每年参与冰上运动1-5次的少年儿童占比达80%之多,每年滑冰16次及以上的人占了5.8%。而滑雪的青少年中,超过六成的人每年滑雪1-5天,每年滑雪半个月以上的人超过了12%。在“健康中国”的大背景下,全民冰雪健身运动正在如火如荼地兴起。

在享受滑雪的刺激和欢乐的同时,也要掌握起码的运动知识和技巧,为自身安全提供一道保护“屏障”。作为我国医务界首位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坡面障碍技巧裁判和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技巧裁判,刘鑫医生郑重提示,尽管滑雪好处多多,但安全隐患不可不防,尤其青少年身体仍处于生长期,生理和心理尚未发育完成,因此了解滑雪常识及确保运动健康至关重要。他提醒经常上雪场的青少年首先树立防患未然的意识,自我防护必须放在首位;同时还要熟悉雪上运动知识、技巧和要领,事先做好必要准备;在遭遇意外时,要学会一般伤情的现场处理,并及时到专科医院就诊。

      不同年龄段需选准适宜项目

刘鑫医生指出,对于5岁以下的宝宝,建议在大人的陪伴下,体验滑雪的乐趣,比如玩雪圈、雪毯、冰滑梯、雪地转转等游戏。这个阶段孩子的各方面生理水平还未到达学习滑雪的程度,主要以培养他们的兴趣爱好为主。

6-9岁可以安排一些简单易学的滑雪训练内容,处于此年龄段的孩子,反应能力、空间能力、平衡能力均已进入萌芽状态,通过基础训练培养孩子练习滑雪是比较适宜的。可在教练指导下,在初级雪道进行缓慢直线滑行及转弯滑行,建议循序渐进,不宜速度太快。

10-13岁,孩子的协调能力、反应能力、对时空辨别能力,以及节奏感和各种感觉逐渐成熟,刘鑫裁判建议在掌握基础滑雪要领的基础上,可增加点儿稍有难度的滑雪技巧,比如在中级雪道初步尝试大回转、小回转滑雪,以逐步提高速度和技巧。

13-16岁是性成熟期,孩子的反应能力、高频率活动能力、对空间辨识能力和平衡能力、一般灵活性和对时间的感知能力均已成熟。此阶段可研习从基础滑雪直至高级滑雪的所有理论知识及滑雪技能。但刘鑫教授告诫,这个时期的青少年心理尚不稳定,所以对兴趣爱好的引导很重要,不能强迫或急于求成,否则导致逆反心态,给孩子的兴趣爱好造成不良影响。

到了16-19岁,青少年身体发育已趋于成熟,同时运动素质也有了很大的提升,各项生理指标已近于成年人的水平,因此可选择经验丰富的教练来系统教授初、中、高级滑雪技巧且有一定难度的技术动作。

树立起预防运动损伤的意识

刘鑫医生提醒,由于青少年生理和心理尚处于生长发育的“进行时”,因此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尤为重要。滑雪者自身需要树立良好的安全意识,做好前期的准备工作,深化对滑雪运动的理解及认识,确保自身体能的有效发挥,实现高效率的健身运作,主动适应滑雪场的条件和环境,将运动伤损的可能控制在最低限度。

滑雪运动的强度相对偏大,对个人的体能消耗较多,运动参与者需要尽量避免个人陷入疲劳状态,随时保障充足的营养热量和充分休息。同时,听从专业教练的意见和指导最为关键,这一点有助于大家对滑雪技术深刻的理解,在此前提下才能自我保护好。有的参与者争强好胜,盲目自信,急于求成,没有做好足够的“热身”准备,对专业教练的演示及教育没有耐心,而是直接下到雪场纵横驰骋;有的胆大的初学者甚至自行选择较陡的坡度快速下滑,致使跌倒损伤的概率大大增加,乃至酿成残障。

刘鑫裁判告诫,对初次“试雪”的人来说,必须听取专业人士的建议,选择适宜的滑雪场,控制好地形和坡度,主动遵守场地的规章制度和要求。在教练员的教导下,灵活掌控不同的滑雪技术,学会自我规范、自我防护,在安全防范的前提下,自主自由地参与各种滑雪运动,实现个人身体素质的综合提升。 

健全的滑雪装备提前准备好 

雪上必备品对确保整套滑雪动作及质量是显而易见的,运动创伤的发生也经常与滑雪装备不够健全存在一定的联系,合理科学的滑雪器具有助于降低危险系数。尤其是在较为恶劣的气候条件下,“全副武装”的人才会安然无恙。刘鑫建议,在户外滑雪时需要尽量选择透气、防水、摩擦力相对偏大的滑雪服,尽量避免冻伤;同时配备好护肘、护膝、护脸、滑雪镜等基本用品,尽可能减低意外伤害。如果在滑雪场地直接选择物品,需结合自身身高、体重,选用与自身特点相吻合的雪鞋、雪仗和头盔,并注重对器材质量的详细检查。

需要强调的是,上冰雪前,滑雪者必须按教练指导,从自身安全出发,正确佩戴滑雪专业装备,包括雪靴、滑雪服、雪板、滑雪面罩、滑雪裤、滑雪镜、护膝护腕等,逐项查验,缺一不可。滑雪者还应根据自身的实际水平,挑选合适的滑道,切忌好高骛远,一蹴而就,要注重熟能生巧的基本原则,先从初级雪道练起。

遇到意外伤情处理科学得当

作为口腔医学修复领域的年轻专家,刘鑫医生提醒,在冰雪运动所致的意外伤害中,最常见的是颜面部尤其是前牙的损伤,在牙齿折断但尚未脱位时,应第一时间自行复位;若牙齿已完全“离岗”,有条件者尽可能清洁脱落牙齿后,含在舌底部,争取在最短时间找到口腔医生接受重新复位固定。对轻度受损的颌面部,需立即冷敷以防肿胀,超过24小时再给予热敷。当出现关节扭伤或肌肉拉伤时,应暂停运动,就地用冰雪敷在受伤部位,以免渗出液引发的过度肿胀,并采用医用绷带加压包扎。当怀疑有颌面部或身体局部骨折情况时,可就地取材处理,用滑雪板或干树枝做夹板对骨折部位固定,尽量制动,然后尽快送往医疗点进一步处理。

刘鑫建议,因皮肤擦伤而出血者,要用消毒纱布给伤口加压止血,滑雪场环境并不干净,如果有开放性伤口,更要避免感染,要在医疗救治点立即用硼砂水或生理盐水对伤口清洗消毒,之后涂上消炎软膏或紫药水。与此同时,长时间滑雪,还容易形成冻伤,伤情部位多在四肢末端,此时必须马上脱离寒冷环境,如有条件,可将冻伤肢体浸泡在40-42摄氏度的温水中,或置放于腋窝、腹部等处暂时复温,然后迅速送往医院处置,切忌采取雪搓、冷水泡、直接用火烤等错误做法。对滑雪者失去意识且无自主呼吸的,则需紧急现场心肺复苏,并呼叫专业人员前来救助。

滑雪前必须掌握的知识宝典

自2008年起,拥有冰雪裁判专业特长的刘鑫副教授,先后执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一届冬季运动会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比赛、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障碍追逐赛、国际雪联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杯、国际雪联单板滑雪世界青年锦标赛等多项重大赛事,积累了丰富的国内外裁判经验。在这里,刘鑫医生专门对热爱冰雪运动的青少年及广大滑雪爱好者提出如下意见和建议——

一是及时关注当地雪场的气候状况和天气动态变化,以防“风云突变”,遭遇不测。

二是首先对雪场的条件有大概了解,如雪道的高度、坡度、长度、宽度及周边环境,并根据自身滑雪水平来选择适宜的滑道;还要阅读相关指南或手册,通过地图知晓急救站、休息室等雪场设施的分布位置;要注意索道开放时间,在临时无人看守时切勿乘坐。

三是初练滑雪应注意循序渐进,量力而行。在训练期间要按教练和雪场工作人员的安排和指挥去做,在未达到一定水准时,不能擅自到技术要求高的雪区去滑雪,以免发生意外。

四是在滑雪时,要与他人保持一定的间距,小心相互碰撞。场上人员较为密集时,应调节好速度,切忌过快过猛。

五是在区域面积较大的雪场游玩时,应把握节奏,早去早回,适可而止。尤其是在风雪弥漫、地况生疏、身体疲惫时,不要独自一人滑入无人烟地方或原始森林中,避免雪板痕迹被风刮平,因紧张和担心而找不到归途。


刘鑫博士简介

口腔医学博士,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在读博士后,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口腔修复科副主任医师。

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修复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全科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黑龙江省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口腔健康分会副主任委员。

兼任2022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坡面障碍技巧项目裁判、国家级自由式滑雪裁判、哈尔滨市滑雪协会理事。

曾经执裁全国及以上级别的重要赛事先后有:200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一届冬季运动会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比赛、2009年第二十四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自由式滑雪障碍追逐赛及空中技巧比赛、2010-2011年国际雪联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杯(北大壶站)、2011-2012年度国际雪联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杯(北大壶站)、2012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冬季运动会自由式滑雪比赛、2013-2014年国际雪联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杯(鸟巢站)、2015年国际雪联单板滑雪世界青年锦标赛(哈尔滨亚布力)。

作为在职临床医生,受国家体育总局邀请并执掌2022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坡面障碍技巧裁判和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技巧裁判,这在国内医务界尚属第一人。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