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医疗健康 > 环保企业
严把“五关” 污染防治见成效
——访双鸭山市宝清县委书记、全国优秀河湖长徐斌义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张宏玲   2022-01-07 12:09:09

徐斌义在巡河工作现场。

□董英 李刚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玉玺

随着河湖长制工作不断深入,许多系统性问题逐渐暴露出来,如何根治引人深思。双鸭山市宝清县委书记、全国优秀河湖长徐斌义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近年来,宝清县坚持把好五个关口,污染防治收效显著。

严把“水质监测”关。宝清县加大河长制工作财政支持,投入资金近80万元,聘请第三方检测机构,在县域所有河流设置检测点位49个,全面了解河流水环境、水污染程度及其变化情况,及时掌握水质变化原因,科学调整防范措施,全县国控考核断面水质符合Ⅲ类标准。

严把“垃圾处理”关。宝清县投入5000万元,清理转运挠力河东岸废弃多年的存量垃圾。投入资金1700万元,加快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137个村垃圾分拣站已投入使用,“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体系已全面建成。

严把“污水处理”关。在财政资金紧张的情况下,宝清县投入资金1.5亿元实施污水处理厂提标及扩建项目,投入资金0.7亿元开工建设七星泡、青原两个乡镇一体化污水处理和污水管网项目,项目投入使用后污水排放将达到一级A标准,切实改善宝清水生态环境。

严把“面源污染”关。宝清县将所有河流沿岸耕地作为落实农业“三减”的重点,全县共落实沿河“三减”基地面积16.8万亩,占全县“三减”基地的30%。在全国范围内首创了“押金销售、有偿回收、集中处理”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模式,积极鼓励农户回收当年使用的以及多年遗弃在田间地头的农药瓶,带动周边农场和县区农户共同回收,现累计回收农药包装废弃物1700余万个,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模式受到国家认可,在全国推广。

严把“水利项目”关。宝清县围绕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修复,在全面完成水毁修复工程的基础上,总投资8.29亿元,强力推进河湖生态综合整治项目10个,宝石河小城子至太平村段治理工程、宝清县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县项目工程已经完成,其他项目有序推进中,水环境治理能力成效持续提升。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