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经济要闻 > 龙江新闻
黑龙江冰雪旅游宣传推广亮出成绩单
来源:黑龙江经济网   编辑:刘艳玲   2022-01-27 12:14:37

□黑龙江经济网记者魏巍 王艳秋

黑龙江是中国冰雪资源最丰富的地区,“冰雪之冠”的美誉响彻全国。这个冬天,在“冬奥效应”助推下,龙江冰雪旅游不断升温,“大雪人”“超长冰滑梯”等紧紧抓住年轻网友的心,热点叠加热点的旅游宣传爆点“刷屏”全网。据《中国冰雪旅游消费大数据报告(2022)》,黑龙江省位列2021-2022冰雪季热门省份TOP10榜首,哈尔滨市、牡丹江市、伊春市分列冰雪旅游热门城市TOP10第一、第二、第四位,哈尔滨冰雪大世界、漠河北极村等8个景区入选东北地区最受欢迎景区TOP10。“北国好风光,尽在黑龙江”的旅游品牌,变成了八方游客实实在在的体验与感受。

冰雪产品谱系全新 整合营销立体多维

今冬,省文旅厅紧扣冬奥元素,以“冬奥在京张,冬游来龙江”为主题,全新策划推出三大冰雪旅游主题产品148个目的地、5座冰雪旅游城市、5大冰雪旅游节庆、6条冰雪旅游线路、15个冰雪旅游必到必游地。以冰雪为舟,快乐作帆,邀请广大游客来冬天开始的地方,共赴一场激情浪漫的冰雪之约。

自去年10月份开始,黑龙江省文旅厅抖音、快手、微信视频号、B站等新媒体平台共发布720多条视频,浏览播放量1300万+。官方抖音号在2021年11月全国省级文旅机构抖音传播力排名中位居第6名。原创宣传稿件34篇,总传播量达2.5亿人次。

2022年是农历壬寅虎年,黑龙江省文旅厅适时提出“黑龙江——东北虎的故乡”、“虎年就来黑龙江”等宣传口号,通过系列海报、趣味表情包、互动H5、动漫短视频、创意长图等多种方式宣传推广冬季旅游产品。

擦亮龙江金字招牌 奏响文旅传播强音

如何用优质的内容来增强传播价值?如何加深游客对龙江冰雪旅游的粘性?如何展示龙江冰雪的特色与亮点?国内冰雪游市场逐年升温且竞争日益加剧的新形势与新变化,给传统冰雪旅游大省黑龙江的市场推广营销带来了新挑战。

为此,省文旅厅充分利用互联网思维,广开媒体合作之门,多路并举种草“冰雪之冠”黑龙江,为冬季旅游宣传造势。去年10月28日,黑龙江携程星球号旗舰店正式上线,当天即有多款黑龙江冬季超值好货参与直播优惠活动,观看人次达815万,点赞量超199万。12月28日,与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合作联手打造“龙江文旅”频道,全方位多角度在线宣传龙江冰雪旅游资源和旅游产品。

佳酿入心,也需广而告之。近期,省文旅厅连续在多个平台投放冬季旅游形象广告,持续宣传黑龙江冬季旅游品牌产品。其中,在央视的广告投放预计曝光量将达到7亿人次,在北京朝阳站、京张及京哈高铁车体的广告投放预计曝光量将达到3000余万人次。在北京、上海等15个冬季重点客源市场投放的微信朋友圈广告累计曝光量达400余万。

为积极拓展长三角、珠三角、华东以及华北等冬季重点客源市场,这个冬季,省文旅厅组织地市及景区先后在上海、福州、广州、南宁、太原、济南等地举办黑龙江省冬季旅游产品推介会,6站发布会总体传播量已超过3亿人次。同时通过新华社海外传播渠道,将活动信息在海外广泛转载落地,总量达960家次,覆盖潜在受众9.8亿+。

龙江冰雪爆款频出 跨界布局抢抓热点

随着冬季冰雪旅游大幕的拉开,黑龙江丰富的冰雪活动深深地吸引了海内外游客的目光。在省文旅厅去年12月份举办的2021黑龙江冰雪旅游直播推广活动中,24家省内外媒体平台同步直播,4.5小时观看量达1095.8万人次。“被冰雪大世界惊艳到了!”“小企鹅怕不怕冷?”“伏尔加庄园真美!”隔着屏幕,跨着地域,网友对龙江冰雪充满着无限好奇和向往。

一场营销活动,系列稿件推广全网总浏览量超1亿人次,三场直播总观看人数达150万人次,央视《新闻联播》报道。在滑雪胜地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这场由省文旅厅与新华社共同主办的《滑雪吧!少年》主题活动中,10名少年参加高山滑雪训练,体验冰雪穿越,开展雪地爬走,和非遗传承人学剪纸。在为期一周的时间里,他们在磨砺中成长,在成长中“追风”,寒地中,少年们在全国掀起了冰雪运动的热潮。

为期6天的“2022美丽中国行 走进非常冰雪黑龙江”采风活动于今年1月16日正式收官,来自国内的11位旅游知名博主、网红大咖及著名摄影师组成的采风团,打卡电影《悬崖之上》旅游线路,深度体验龙江冰雪旅游魅力。全网发起“黑龙江非常冰雪”话题,截至目前,已发布优质内容51篇,总传播量1亿+。

在省文旅厅联合腾讯、黑龙江大学共同举办的“北国好风光 尽在黑龙江”微信视频号文旅创造营活动开营后,近100名学生先后赴哈尔滨、牡丹江、大庆等地市开展创作活动,直接产出320余个原创视频,通过微信视频号进行传播。目前,仅哈尔滨地区活动全网总传播量已2000万。

与黑龙江电视台策划了“非常冰雪狂欢季”——黑龙江助力冬奥、乐享冰雪系列活动,推出《周末游龙江》《老张的自游自在》《发现新一天》等与冬奥主题相关的特别节目,以特色冰雪旅游真人秀的形式,推出汽车漂移赛、体验露营野炊冰钓等冬日新玩法。

1月15日,“千车万人驾游龙江”系列活动在哈尔滨市圆满收官,响彻云霄的轰鸣声浪,激情燃烧的狂欢派对吸引了广大车友参与,再一次掀起黑龙江自驾游高潮。“千车万人驾游龙江”推广活动先后入选2021“文旅好品牌”优质案例30强、2021年度中国旅游影响力营销案例。

与新华社合作举办“国社小姐姐”带你冬游龙江、“请随我来”等线上推广活动。邀请新华社“国社小姐姐”、奥运冠军刘璇等变身导游,深入哈尔滨、牡丹江、大庆、伊春重点景区,拍摄系列Vlog视频,通过亲身体验,向广大游客展示黑龙江省丰富的冰雪旅游项目。截至目前,传播量700万+,预计传播量1亿+。

极致的寒冷,酷爽的体验,浪漫的雪景,刺激的冰雪运动,“冰雪之冠”黑龙江正在迎接八方游客的到来。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