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环保健康 > 养生保健
如何摆脱“节后焦虑症”,专家来支招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张宏玲   2022-02-09 10:19:13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美时

愉快的春节假期已经结束了,许多人都会在年后上班的头一个星期乃至于几个星期内都觉得心不在焉,无精打采,莫名焦虑,甚至出现失眠、脾气暴躁、悲观失落等不良情绪。经过春节假期的放松,什么原因使这些人如此焦躁不安呢?又如何摆脱紧张焦虑的状态?

哈尔滨市第一医院精神心理科主任医师王佳介绍,“节后焦虑症”是近年来出现的一种新型焦虑症类型,在春节、国庆、五一等长假后出现此“节后焦虑症”尤为明显。王佳表示,产生“节后焦虑症”的原因是,春节假期让平时工作紧张的人们彻底放松,而在节后很多单位工作量会骤然增大,身体及心理方面难以从松弛的状态迅速转变,所以容易出现焦虑紧张情绪。

应该如何摆脱“节后焦虑症”迅速调整工作状态,王佳建议,首先要在假期结束后,有节制地应酬以及参加各种娱乐活动,避免熬夜,尽量早睡保持充足睡眠,恢复日常工作状态的正常运转。同时,合理的饮食习惯和适当的运动也会帮助人们尽快摆脱“节后焦虑症”,王佳建议,在饮食上,应该多吃水果、蔬菜以及清淡的食物,清淡的饮食习惯有“清火”作用,有助于让假期中“油水”过多的肠胃及时休息调整。

在运动方面,王佳表示,大家可以利用业余时间多参加自己喜欢和擅长的运动,慢跑、跳舞、游泳等适当的运动都会帮助身体尽快的调节好状态,有助于更好地开展工作。王佳特别提示,建议运动时运动量宜小不宜大,不要让身体过于劳累,可以通过控制时间和变换项目来控制运动量。

“回归到正常工作状态中,主要还是要将自己的主要精力和心态调整回去。”王佳表示,在节后最重要的是做好适应性调整,使自己的身心尽快适应工作,以免陷入应接不暇的忙乱之中,王佳建议,可以看看自己年终总结或者工作计划,并适当给自己“加码”,用适度的紧张把自己重新拉回工作状态。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