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环保健康 > 养生保健
患有这些疾病警惕发生消化道出血
来源:人民网   编辑:张宏玲   2022-02-15 10:09:10

急性消化道出血是常见的病症之一,大多是由于消化道本身疾病引起。

另外,消化道出血还有四种其他原因。近日,120北京急救中心官方微信发文表示,如果家庭有下述病人时,要警惕发生消化道出血。

消化道邻近器官患病,如胰、胆的炎症或肿瘤等可引起消化道出血;少数是由于全身性疾病造成消化道局部出血,比如某些血液病、再障性贫血、血友病等等;慢性肾病尿毒症期、心脏病合并严重心衰、脑出血、脑炎等疾病均有消化道出血的可能;某些药物也能造成消化道操作引起出血,如阿司匹林类、肾上腺皮质激素类药物等。

消化道出血的临床表现是呕血和便血,呕出的血可能是鲜红的,也可能是咖啡色的;便出来的血可能是鲜红的或暗红的,也可能呈柏油样黑色。

120提示,发生消化道出血的急救措施包括: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等到救援期间,应安慰病人静卧,消除其紧张情绪,注意给病人保暖,嘱其保持侧卧、取头低足高位,以防剧烈呕吐时引起窒息。

同时,保留呕吐物。病人的呕吐物或粪便要暂时保留,粗略估计其总量,并留取部分标本待就医时化验。

120还提醒,少搬动病人,严禁让病人走动,同时严密观察病人的意识、呼吸、脉搏,随时与急救人员保持联系,听从急救人员指挥。

护理方面,密切观察和判断病情,应做到及时、细致、准确地观察并记录生命体征:神志,瞳孔,呕血及便血的量、颜色、性质、次数,尤其是要密切观察血压变化以及尿量;对休克患者要注意肢体温度、湿度、皮肤与甲床色泽以及周围静脉充盈度,并观察记录每小时尿量,为临床诊断和治疗提供科学依据。

饮食方面,对休克、急性大出血伴恶心、呕吐、食管静脉曲张破裂出血者应禁食;对少量出血无呕吐、无活动症状者,可进食温凉、清淡、无刺激性的流质饮食。

流质饮食温度不宜过热,以后逐渐改为半流质饮食、软食,选择营养丰富易消化的食物,开始少食多餐,以后改为正常饮食,不食生拌菜、粗纤维多的蔬菜、刺激性食品、硬食、饮料,如浓汁鸡汤、肉汤、浓茶、咖啡等。进食过程应细嚼慢咽,避免损伤黏膜等再次出血。

120提示,消化道出血患者应用止血药物时,需了解药物的作用、不良反应及用药时的注意事项,观察要及时,如发现腹痛、血压升高、心律失常、心绞痛等严重不良反应时,应及时报告医生处理。在家用药如出现不良反反应,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寻求帮助。(记者孙红丽)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