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环保健康 > 养生保健
这种“红眼病”延误可致盲
来源:人民网   编辑:张宏玲   2022-02-22 10:28:24

提起“红眼病”,很多人都不陌生,以为就是常见的急性结膜炎,感觉应该问题不大。对此,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教授黄仲委提醒,有一种“红眼病”——葡萄膜炎来势凶险,延误治疗有可能造成视觉障碍乃至失明。所以,眼睛红了应尽快找眼科医生诊断排查,切莫自己轻易下结论,以免耽误治疗。

曾有一位极低视力的中年女子找到黄仲委教授,细述自己的眼病史,透露说年轻时曾患上过“红眼病”。

“一开始是按结膜炎治疗,后来她才被确诊为急性葡萄膜炎,但是已经产生了并发症,从此眼病经常反复发作。”黄仲委查看她在其他医院治疗眼病的经历,发现诊断已经多达五个:视神经萎缩、白内障术后、青光眼术后、黄斑前膜、慢性葡萄膜炎,多是致盲性眼病!难怪她经历过两次手术后视力仍逐步下降。

“葡萄膜炎来势凶险,延误诊治有可能造成视觉障碍乃至失明。所以,眼睛红了不要自己轻易下结论是结膜炎。”黄仲委解释说,葡萄膜炎是指眼珠中层的一层膜——葡萄膜的炎症,这是一种可致盲的眼病,多发于患有风湿、类风湿、结核病或有其他病灶感染的患者身上。和结膜炎的充血不一样,葡萄膜炎的眼红在眼科学上称为睫状充血,是围绕着黑眼珠的眼白呈现充血,中医称为“抱轮红赤”。

黄仲委提醒,葡萄膜炎如果早期延误诊治,引起的并发症、后遗症波及范围大,治起来相当棘手。所以,早发现、早诊治是关键。以下几种情况都可能出现“红眼病”,在诊断上必须与以下的“红眼病”相鉴别:

●急性结膜炎:就是通常指的红眼病,多数有明显接触史,最大特点是眼睛涩、热、痒,眼屎黏糊,眼充血水肿、泪汪汪,且这种眼病有传染性,但治疗及时较快便能好转。

●急性充血性青光眼:此病老人居多,发病突然,多有明显头痛、眼酸胀剧痛,视力迅速下降甚至失明,眼压明显升高,角膜水肿、瞳孔散大并混合性充血。局部用药与急性葡萄膜炎相反,要使用缩瞳剂降眼压,并尽快手术治疗。

●结膜下出血:此病中医称为“白睛溢血”,出血多在十天到半个月就消退,多发于老人。(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方宁、刘庆钧)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