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医疗健康 > 名医名院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哈尔滨儿童医院泌尿内分泌科专家提醒:
儿童家长发现孩子的肾脏出了问题要及时就医
来源:黑龙江经济网   编辑:张宏玲   2022-03-11 11:02:00

黑龙江经济网讯(魏然 梁新立 祝东)2022年3月10日是第17个世界肾脏日(World Kidney Day)。本届世界肾脏日的主题是“人人关注肾健康——吾爱吾肾、知识强肾”,搭建肾脏病知识平台,共护肾脏健康已成为全球关注的重点问题。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哈尔滨儿童医院泌尿内分泌科分享小儿肾脏病相关知识,关注儿童肾脏健康。

据宁芳主任介绍,泌尿系统疾病是危害人类健康的重大疾病,而儿童泌尿系统疾病是儿童常见病,起病常隐匿,有其自身特点,部分患儿表现为慢性临床过程,病程反复或迁延,到成人期会发展为终末期肾病,更有其中少部分患儿在儿童期即进展到终末期肾病,即尿毒症,严重影响儿童的生长发育和身心健康。

宁芳主任强调,对于儿童肾脏病,应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才能避免发生终末期肾病,尿毒症的风险。因此,儿童家长发现孩子的肾脏出了问题要及时就医。

1、平时要观察尿量,注意宝宝尿量有无减少,婴幼儿每日尿量不少于200毫升,学龄前儿童日尿量不少于300毫升,学龄儿童日尿量不少于400毫升。

2、尿的颜色由正常的淡黄色变成浓茶色,酱油色或鲜红色。

3、出现眼睑、双脚、下肢水肿,逐渐加重,出现全身水肿。

4、出现了头疼、头晕时要测量血压,如果发现血压升高,也要注意肾脏病。

5、着凉后出现尿频、尿急、排尿痛,腰痛伴有发热症状,要考虑泌尿道感染。

6、在宝宝有感冒、肺炎、拉肚子等情况的时候,要检查尿常规是否异常,及时发现感染后岀现急性肾炎的情况。

7、宝宝如果有生长发育落后、慢性贫血的情况,应该注意慢性肾脏病。

8、在罹患过敏性紫癜、荨麻疹、过敏性皮炎之后,应在一年内定期监测尿常规,注意过敏性紫癜性肾炎的可能。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