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地市新闻
国家税务总局大兴安岭地区税务局促进精准监管上水平
来源:黑龙江经济网   编辑:李凌雪   2022-05-11 15:42:25

黑龙江经济网讯(王婉梦)近日,大兴安岭地区税务局在新征管模式下,结合本地实际情况,探索了一条征纳互信、精准发现、有效监管的新路子。

大兴安岭地区盛产蓝莓,作为初级农产品的野生浆果收购、销售产业发展迅速,大兴安岭地区税务局在不增加纳税人负担的情况下实现精准有效的监管,从五个方向精准发力,从根本上提高监管的精准性。

利用绿办数据分析产量情况。加强与绿办的信息交流,实现信息共享,预估分析可收购吨数,以此评估收购业发票开具数量及金额,超出范围即可自主发现风险点。

利用金三数据分析价格情况。通过金三系统调取各收购企业发票领用数据及申报数据,确定各企业每个收购区间的平均价格,并横向比对各企业收购价格,将价格浮动幅度较大的纳入风险排查。

利用电子底账分析购销情况。通过电子底账系统,调取收购企业开具农产品收购发票明细,综合判断各采集者采集数量是否符合常理,同时核实购方信息、销售数量、金额等明细信息,分析所销往地区是否合理,非合理地区纳入风险排查。

利用其他数据分析运输情况。加强与财政、交通部门的合作,利用财政和交通部门公路卡口数据,来分析各企业的运输明细,由此可以确定其是否存在无运输无库存等涉嫌虚开收购业发票问题。

根据分析出的疑点靶向核实。在利用内外部数据发现的风险点,立即安排风险应对小组进行实地核实,发现违法问题的,依法依规进行处理,发现风险识别有误的,向主管部门报告,及时调整风险识别模型。

在新的征管模式下,既要让纳税人有获得感,又要创设公平公正的税收环境,还要将税务征管风险降到最低,这就需要严格落实“无风险不打扰、有违法要追究、全过程强智控”原则,突出大数据风险分析作用,根据行业特点,进行自主研判,准确把握风险点,把风险管理做到日常化、专业化,实现精准监管,提高纳税服务水平。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