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文化教育 > 综合资讯
6名大学生用400万个立方块搭建虚拟哈尔滨工程大学校园
来源:黑龙江经济网   编辑:李凌雪   2022-05-11 15:24:32

黑龙江经济网讯(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见习记者商祺 董广硕)“学校最长的楼是61号楼,要走290步,有1773扇窗;学校郑和路与世昌路交叉口坡度最大,约20度……”

近日,哈尔滨工程大学6位学生在虚拟世界中,使用400万块边长1米的立方完美还原了140.30万平方米的哈尔滨工程大学校园。在虚拟校园中,哈尔滨工程大学的青檐碧瓦、杏花长廊,火红的枫叶都一一呈现,为了精准复刻,他们用脚步丈量了学校的每一个角落。

哈尔滨工程大学物理学院2021级学生刘睿对重绘场景有着浓厚的兴趣,入学后,走进工程校园,看到青檐壁瓦、风格独特的教学楼,刘睿萌发出在虚拟世界中构建校园的想法。4月初,他用了两天时间,搭建出了同学们熟悉的奥列霍夫广场、七公寓、八公寓。“虚拟大学”在网络发布后,一大批发烧友私信刘睿,“没想到这么多人和我志同道合,都有在线上搭建哈尔滨工程大学校园的想法。”刘睿成立了QQ群,20多人加入其中,最终成立了6人建筑队,开启了“复原哈工程”工程。

6人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刘睿和船舶学院20级学生陆宣森一同负责教学楼、公寓和食堂的搭建;水声学院20级学生吴鑫宇、航建学院19级学生吕光锐分别负责图书馆和体育馆,航建学院21级学生董鸣铄负责道路铺设工作;工程队中唯一的女生机电学院2021级刘紫辛负责了女生公寓。

和现实中建造房屋类似,线上的校园也是由一砖一瓦垒积而成,不同的是,线上的“砖”都是边长1米的小方块,不管什么造型都需要由小方块构建。

想要完美复刻校园,需要得到校园建筑实际数据,再换算成游戏内合适的尺寸。没有现成的公开资料,除了查看卫星地图,用得最多的办法就是一步一步丈量校园。“启航长150步宽120步,搭建周围道路之前我花了一个多小时走了好几遍。”负责道路铺设的董鸣铄说。奥列霍夫广场、21号楼、北体育场……一座座与工程学子们日夜相伴的建筑在虚拟的世界里拔地而起。用方块数最多的建筑是图书馆,作为东北最大的单体图书馆,弧形构造也给他们带来不小的挑战,最终复原图书馆的吴鑫宇用了15个小时完美呈现图书馆,一共用了83000多个立方块。

“现阶段我们只是对外观进行了搭建,接下来我们会优化建筑内部细节,并构建学校周边设施,绘制一个‘高精度’的哈尔滨工程大学校园。在明年哈尔滨工程大学70岁生日到来之际,送上这样一份特殊的生日礼物。”刘睿说到。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