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财经金融 > 证券投资
​银保监会:研究推行信托公司分类监管
来源:新华网   编辑:崔冰   2022-05-19 10:39:20

5月18日,2022年中国信托业年会以在线形式召开。中国银保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肖远企在年会上表示,研究推行信托公司分类监管,初步考虑根据信托公司监管评级、资源禀赋、受托管理及风险抵御能力等的不同,对信托公司从业务范围、展业地域等方面进行差别化监管,鼓励信托公司走差异化、特色化发展之路。

完善信托业务分类

“信托业未来能否实现长期健康发展,取决于信托业能否在金融体系中发挥难以替代乃至不可替代的功能,取决于信托公司能否凭借自身专业能力和信誉取信于委托人。只有委托人对信托行业有信心,对信托公司有信任,才会把财产托付给信托公司管理。”肖远企表示。

他指出,完善信托业务分类,也是在解决投资者对信托行业的信任问题。肖远企认为,为推动信托业顺利转型发展,当前要做好两方面工作:一是进行科学的信托业务分类。将信托业务划分为资产管理信托、资产服务信托和公益/慈善信托三大类,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进行细分。通过科学分类厘清不同信托业务的边界,并使不同信托业务的表述更加通俗易懂、简明扼要,方便全社会特别是信托委托人理解。二是研究推行信托公司分类监管。初步考虑根据信托公司监管评级、资源禀赋、受托管理及风险抵御能力等的不同,对信托公司在业务范围、展业地域等方面进行差别化监管,鼓励信托公司走差异化、特色化发展之路。

中国银保监会信托部主任赖秀福表示,要继续深入推进信托业分类制度改革,解决现行业务分类体系边界不清、定位不清、内涵不清的问题。要探索研究分类监管,使信托公司的展业、空间与自身能力相匹配。

围绕“稳、进、改”开展工作

赖秀福表示,当前信托监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推动信托业高质量发展为主线,着力围绕“稳、进、改”三字方针开展工作。

“今年信托监管工作总的基调是坚持‘稳’字当头,稳妥防范化解处置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赖秀福指出,“稳”是“进”和“改”的前提,“稳”就是要坚决守稳风险底线。要进一步加强风险监测预警,提高风险早发现、早干预、早处置的能力。要提升风险处置工作的质效,特别是注意压实各方面的风险处置责任,协调、调动各方面的资源,避免监管部门单打独斗,要精准“拆弹”,处置高风险信托机构的风险,避免风险传染与蔓延,防止处置风险的风险。

“进”是要深入推进行业转型。他表示,目前转型趋势已然明朗,但前路依然艰辛,全行业要坚定信心、持续努力,把准信托业的角色和定位。同时,要摆脱历史发展的陋习,摒弃影子银行通道和非标资金池等传统业务,要主动探索创新求变,发展既体现信托制度本源,又对经济社会有利的真正的信托业务,努力在服务实体经济、提升社会治理能力、要素市场化改革等领域有所作为。要提升受托服务能力,以打造高标准高质量的公司治理能力为先导,全面提高风险管理、资产管理、综合服务、信息科技等能力,确保转型发展走得稳、不走偏。

“改”就是改革完善信托业发展的制度与机制。他提到,法治环境不完善,一直是制约信托业健康发展的重大障碍,也是行业关注的重大问题之一。“我们将持续推动信托法修订,进一步推进信托公司条例等制定工作,不断丰富完善信托司法的实践,改善信托业发展的法治环境。”

赖秀福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改革信托业保障机制,完善信托登记公司的信托产品登记和数据采集功能,指导信托业协会发挥自律组织作用,规范行业发展。监管部门也要加强自身建设,严格落实监管责任,提高业务水平,改进监管方法,丰富监管工具箱。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