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生态环保 > 青山绿水
绿色发展十年:我国生态环境状况实现历史性转折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崔冰   2022-05-19 13:25:41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12日讯(记者 杨秀峰)今日,中央财办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韩文秀在中共中央宣传部就经济和生态文明领域建设与改革情况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我国新发展理念深入人心,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成就。十年来最突出的理论成果,就是形成了习近平经济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最突出的实践成果就是经济发展有了大提高、生态环境有了大改善。

“这是扎实推进绿色发展的十年,我国的生态环境状况实现了历史性的转折。”韩文秀说,“雾霾天气和黑臭水体越来越少,蓝天白云、绿水青山越来越多。植树造林占全球人工造林的1/4左右,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累计下降了大约34%,风电、光伏发电等绿色电力的装机容量和新能源汽车产销量都是居世界第一。我国推动达成了巴黎协定,明确提出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为国际社会合作应对气候变化、推进全球环境治理作出了重要贡献。”

韩文秀表示,这是我国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不断改革完善的十年。我们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形式并存,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我们建立起了一整套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建立健全生态环保督察制度,全面建立资源高效利用制度。这些制度建设的成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可持续改善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