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伊春 > 北药食品
平贝产业托起满江红村振兴之路
来源:黑龙江经济网   编辑:崔冰   2022-05-26 14:21:51

□顾泽怡 黑龙江经济网记者仉庆华

去年,铁力市满江红村平贝产业实现年产值6000万元,利润2800万元,带动就业1500人次,平贝产业已经成为促农增收的支柱产业。

曾经的满江红村,由于人口多、土地少,是个贫困村。满江红村西有呼兰河,浸润着沙壤层;东有兴安岭,腐殖土丰富;加上地处北纬46度,昼夜温差大,种植平贝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我们村里已有近70年的平贝种植史了,但之前一直不成气候。”满江红村村支部书记张宝上任之初,看着村里账本上20万元的外债,很心酸,“规模小、缺技术、没组织,这让好东西没有卖上好价钱。”

经市、镇、村及驻村工作队反复商讨研判,确定了通过种植平贝增收的脱贫主思路。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积极对上争取资金,获得国家投入扶贫周转金180万元;铁力市财政投入扶贫周转金50万元;信用社投入扶贫贴息贷款180万元。同时,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挨家挨户上门,发动村民们把已经发包出去的土地出让给合作社,好让土地连成片,形成规模效益。2016年3月,211.5亩土地连片成功,铁力市满江红精准致富平贝种植专业合作社、兴村中药材经销有限公司相继成立。

为保证平贝的质量和收益,村党支部每年都聘请省、市级的农业专家为村民讲课,还组织种植养殖大户、科技骨干、致富带头人外出学习。一方面培育当地技术骨干,另一方面让村干部首先掌握技术,为平贝推广种植提供技术保障。同时,成立平贝种植技术服务队,组织技术骨干定期走访查看情况、教授技术、解决难题,并根据平贝种植阶段性需要,定期举办种植技术培训班。

到2021年末,满江红村平贝种植面积发展到3000亩,种植大户28户、致富带头人5名。满江红村打响了平贝品牌,平贝也让满江红村摆脱了贫困,村民人均收入由2016年的不足4000元增加至31000元。如今的满江红村,村强、民富、山清、水秀、环境优美,到处透着蓬勃的朝气与活力。

今年,该村计划将平贝种植面积扩大到3500亩,继续提高农民收入。他们将重点在平贝种子培育上下功夫,发展平贝优品种子繁育基地,基地初步规划育种面积60亩,年育种110吨。在提升平贝种植技术上下功夫,向产业化、机械化要效益,提高品牌知名度。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