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医疗健康 > 名医名院
警惕孩子肠套叠
来源:黑龙江经济网   编辑:韩建国   2022-05-30 13:59:34

黑龙江经济网讯(魏然 刘冰洋 祝东 梁新立)近日,哈尔滨市儿童医院普外二科刘冰洋医生收治两名肠套叠的小患儿,一名2岁小男孩因在家玩时突然出现阵发性腹痛,肚子疼伴呕吐,症状不缓解,经腹部超声检查提示肠套叠,急诊入院治疗。入院后,刘冰洋医生给予阿托品松解肠道平滑肌后行放射线下充气复位,成功复位套叠肠管。另一名10个月的男性患儿因间断性哭闹伴呕吐30小时来院就诊。因为患儿年龄小,无法语言表诉清楚,加之家长未给与重视就医时间比较晚。该患儿以肠套叠急诊收治入院后,行肠充气复位失败,立即完善术前准备,急诊手术治疗。张浩然主任与刘冰洋医生在术中探查,患儿为回盲性肠套叠,在直视下手法复位,复位后见套叠肠管血运尚可,套叠未造成肠管坏死。术后暂禁食水,抗炎补液营养支持对症治疗。

普外二科张浩然主任介绍,肚子疼是小儿外科医生听的最多的症状,肠套叠是外科医生必然考虑的疾病之一。肠套叠是指某段肠管及其相应的肠系膜套入临近肠腔内引起的肠道梗阻。简单来说,就是一段肠管套入另一段肠管中,导致肠内容物通过阻碍。90%是不明原因发病,另外10%则是由器质性病变所致的急性肠套叠,如梅克尔憩室、息肉、肠系膜囊肿、肿瘤等。

儿童肠套叠目前还没有明确的病因,发病因素与饮食改变、回盲部肠管特殊的解剖因素、肠道病毒感染、促胃液素增高、肠炎等因素有关。

肠套叠的患儿会出现的典型症状,一是阵发性腹痛或无法安抚的反复哭闹,一般规律性发作。二是果酱样血便,这往往是家长首先而且最容易发现的症状。三是在腹部摸到腊肠样包块,这点家长很难自己摸到。此外,有的宝宝还会出现手足乱动、面色苍白、拒食、呕吐等症状。如果出现高热、嗜睡、反应差、腹胀,往往提示为时已晚,出现了肠坏死。如果出现类似症状,尽早前往医院就诊。

另外,肠套叠有复发的可能性,随着宝宝年龄的增长复发的几率会相应的降低 ,但各位家长仍需保持对该疾病的重视。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