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医疗健康 > 名医名院
哈尔滨市红十字中心医院围产保健门诊实现孕妇全程健康管理
来源:黑龙江经济网   编辑:韩建国   2022-06-01 09:04:50

黑龙江经济网讯(孙丽霞 叶鸿 梁新立)哈尔滨市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启动以来,哈尔滨市红十字中心医院党委将开展能力作风建设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紧紧围绕市委部署和活动目标任务,精心谋划,迅速行动,一手抓疫情防控工作,一手抓工作质效提升专项行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健康获得感、幸福感。

哈尔滨市红十字中心医院围产保健门诊紧跟互联网步伐,利用“互联网+”个体化营养体重管理,发挥围产保健特色门诊和妊娠期糖尿病一日门诊的专长优势,逐步从孕早期开始,对孕妇进行全员全程营养及体重管理,早发现、早诊治妊娠期合并症并发症,促进母婴健康,获得了孕产妇的广泛好评。

依托“互联网+” 开设孕期网络运动课程

“来,跟着我做,左臂向上,右臂向下。”在围产保健门诊,营养师孙玉红正带领“云端”的准妈妈做运动。从去年10月份开始,围产保健门诊开设了网络运动课。孕期运动网络课主要针对妊娠期糖尿病孕妇、需要做孕期营养和体重管理的孕妇,运动课分为热身、孕期运动六步法和肌肉拉伸三个环节。全部运动时间大约50分钟,让孕妈妈在家里进行专业的孕期运动,达到控制体重的目的,同时养成每天运动的好习惯。

逐步推进 打造全程孕期营养与体重管理

据了解,哈尔滨市红十字中心医院围产期营养工作早在十余年前就开始了。2011年,朱莹主任率先在医院开设了黑龙江省首家“妊娠期糖尿病一日门诊”,带领患有妊娠期糖尿病的“糖妈妈”学习妊娠期糖尿病的血糖监测方法、个体化的饮食营养治疗、孕期运动指导,同时由产科专家对“糖妈妈”当天的血糖监测结果进行评估和会诊,并开展产后随访工作。

2020年初,围产保健门诊工作从原来的妊娠期血糖管理,逐步推进对所有来门诊产检的建档孕妇进行全程“孕期营养与体重管理”。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通过与各产科门诊、孕妇学校等科室合作,免费为孕早期及建档孕妇进行“一对一”孕期体重评估,指导孕妇采用规范的测量体重的方法及描画体重增长曲线,及时发现孕期体重增重过多或不足等营养相关问题,进行规范管理及营养运动指导,实现围产期营养代谢疾病的一级预防。

对妊娠期糖尿病、孕期体重指数异常、孕期体重增长过多过少者进行营养及体重的规范化管理,制定个体化饮食计划及运动方案。经过不断宣传和指导,很多孕妈妈的体重能保持在适宜范围内增长。2021年巨大儿的出生率下降了1.35%,同时也降低了孕妇软产道损伤和产后出血的发生。

利用软件 实现孕妇血糖和体重的远程管理

孕妇通过“围产营养在线管理工具”软件,可将监测的血糖和体重增长情况发到软件的手机平台,医生、护士和营养师通过手机或电脑可以随时了解、发现孕妇血糖异常或体重增长异常,及时告知其就诊,避免持续的高血糖对母儿的危害,也减少了孕妇来医院复查的次数,实现孕妇血糖和体重的远程管理。此外,围产保健门诊还增加了对妊娠合并贫血及妊娠合并高血脂等患者进行饮食营养和服用膳食营养补充剂的指导,收到了令人满意的效果。

多重挑战 围产营养保健任重而道远

2014年,哈尔滨市红十字中心医院获得世界糖尿病基金授予的“中国妊娠期糖尿病规范化诊疗合作中心”全国首批挂牌医院;2015年,医院被中国医师协会授予全国孕期营养课堂省级示范单位;2018年,医院被妇幼健康研究会母胎医学专业委员会——中国妊娠期糖尿病规范化诊治合作联盟授予年度联盟成员单位……

在荣誉的背后,带来了更大的挑战。朱莹主任表示,由于黑龙江省地处我国北方,寒冷气候持续时间长达半年之久,居民日常饮食特点多为高脂、高盐。很多怀孕的女性受习惯和环境影响,往往延续了这种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孕期饮食能量摄入过多,运动量少,体重增重过多。再加上孕前就处于超重肥胖水平的女性和产妇的比例逐年增加,导致妊娠期糖尿病、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巨大儿出生率“居高不下”。另外,铁、维生素D、钙、碘等重要营养素的摄入不足,也是很多孕妇容易出现的营养不良问题。

如今,孕期营养工作面临着孕妇能量摄入过多和微量营养素缺乏的双重挑战,这些不利因素易引发诸多母婴合并症及危重症,增加分娩风险,同时也会增加剖宫产率,对母儿近远期健康极为不利。无论从母儿健康,还是产科安全角度,对孕妇进行营养和体重规范管理应从备孕期或孕早期开始,全员全程的管理势在必行。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