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黑河 > 黑河新闻
“品牌”效应推动关工工作创新发展
——黑河市开展“创经验、创典型、创品牌”活动纪实
来源:黑龙江经济网   编辑:刘艳玲   2022-06-16 11:01:02

□尹一凡

打造品牌,推动工作,是新形势下关工工作的创新,是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要求。为着力打造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喜闻乐见,具有鲜明特色的工作品牌,黑河市关工委进行了多年的实践和探索。近三年来,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跨入全省先进集体标兵行列、荣获中关委表彰的全国先进集体称号后,怎样实现关工工作新突破,是做好关工工作面临的新课题。该市关工委结合工作实际,深入调研,创新思路,在全市扎实开展了“创经验、创典型、创品牌”的“三创”活动,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在社会上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有力推动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立德树人 书香满园

以创新为引领,为“三创”活动注入活力。北安市和平小学致力于打造与品牌相辉映的“和谐和美和平”的校园文化。“鸽子”与“和平”的高度融合,铸就了“蓝天白鸽”这个和平小学独有的“品牌”主题。以“鸽子”为载体,开展了以鸽子为题材的学生书画、剪纸、读书、知识竞赛等多种活动。建设了以白鸽命名的白鸽广播站、白鸽手抄报、白鸽书吧、蓝天白鸽网站。组建了以蓝天白鸽命名的社团组织,如教师“蓝天合唱团”、学生“白鸽艺术团”、“蓝天白鸽”环保小志愿者等,建立了和平小学信鸽协会,多角度、深层次、全方位彰显和平小学的“白鸽”校园文化。北安市关工委把和平小学“白鸽”品牌在中小学推广,各学校认真学习和平小学的经验和做法,开展确立本校品牌的活动。兆麟小学积极打造“红色兆麟、立德铸魂”德育教育品牌。北安八中结合十小明星活动的开展,开展了“星满校园”活动,创品牌活动不断在全市中小学开花结果。

五大连池市新发镇明德学校突出劳动教育站位,发挥校园有1公顷耕地的优势,将耕地辟建为学生劳动教育体验园,开设63平方米的劳动教育专用教室,设立了农作物展示室,把劳动教育纳入青少年教育全过程。学校每学期都制定实用的劳动计划,定期召开有“五老”参加的劳动教育专题会,根据农时组织学生参加劳动,在动手、动脑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目前,明德学校坚持以劳动教育为载体,发挥关工小组立德树人的做法,作为新典型在五大连池市中小学因地制宜地进行推广,推动中小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社区工作 推陈出新

社区是化解社会矛盾的第一道防线,优化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十分重要。两年来,孙吴县孙吴镇商茂社区关工委以防范化解社会矛盾为目标,推进“多网合一”的网格化精细服务,致力打造“1+1+X”网格化治理模式,构建社区治理新格局,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构建基础网格,实现社会矛盾从事后处置向事前防范转变。建立健全社会矛盾预警、社会治安防控和社会矛盾排查体系,搭建统一的调处化解平台。建立以“镇、居、格”为三格,综治中心、派出所为两翼的“三格两翼”调节格局,格格联动,以格织网,多网合一。以社区为阵地,关爱青少年成长,利用节假日、周末时间为青少年搭建平台,开放图书馆、健身室、文娱室开拓他们的视野、放飞心灵。两年来,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00余件,调解成功率99%以上。

嫩江市关工委针对以往未成年跟踪帮教工作人员不固定、工作职责不清的实际,按照《两法》赋予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职责,于2021年6月与市检察院签订协议,由市关工委建立的“英杰心灵驿站”承担起了这项职责,并在全市有关工基层组织的195个单位设立了分站。以“英杰心灵驿站”为平台,自“普法”进校园活动开展以来,结合普法教育已开展讲授《两法》10多场次,进行法律咨询、服务40余人次,发放《两法》宣传单1200余份。利用“钉钉为青少年上法制课,有3000多名青少年和家长网上听课,2000多名青少年参与网上《两法》答题。已有13名青少年在工作站的帮助下回归正常生活。

乡村振兴 典型引路

发挥“五老”优势,助力乡村振兴大局。逊克县关工委围绕“五个振兴”战略,助推农村青年电商产业发展。在全县推广宝山乡农村电商产业经验。该乡电商产业起步比较早,2019年全乡从事电商的农村青年30多户,年销售额达到3000多万元。到2021年底,全县电商经营主体由200多家增长到2141家,三年增长10倍;电商零售额从1000余万元,增长到1.1亿元,也增长10倍;电商从业人员从1000多人增加到5000余人,增长5倍。今年4月20日,县关工委召开“推动农村电商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座谈会,五个重点乡镇和11名从事电子商务营销活动的“五老”,农村青年典型单位和个人介绍经验,对各乡镇关工委发展农村青年电商产业项目活动进行再部署,把助力农村青年电商产业发展作为品牌项目重点推进。

爱辉区地处中俄边境,少数民族聚集,在乡村振兴行动中,区关工委充分发挥文化大院作用,助力农村青少年健康成长,实现了由物质文明向精神文明的跨越。张地营子乡原乡文化站站长张志忠,退休后创建张地营子村文化大院,组建“春之声”艺术团,分设“夕阳红”、“中青年、“半边天”、“少儿天地”活动组,涵盖了老中青幼四个层面,打造了爱辉区农村文化事业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荣获全国先进文化大院的光荣称号。为充分发挥张地营子乡文化大院在乡村振兴中的领头雁作用,该区通过争取文化专项扶持资金、区本级财政投入等多种渠道,近年来筹措资金800余万元,对全区11个乡镇、89个行政村文化活动室、文体活动广场和农村书屋进行了新建、翻新和设施更新,实现了村级文化活动场所的全覆盖。以少数民族节日为特色,发挥少数民族“五老”优势,在瑷珲上元节、鄂伦春族古伦木沓节、达斡尔族库木勒节、满族颁金节、莫勒真大会、农民丰收节等,组织青少年参加演出,展示了农村文化大院的生机与魅力。每年演出近600场次,参与演出的青少年达4000人次,成为青少年成长成才的广阔舞台。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