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绿色食品 > 龙江绿厨房
新国标施行
龙江白酒闯新路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李凌雪   2022-06-16 14:35:52

第104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上,龙江白酒展区。

□文/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桑蕾 摄/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桑蕾 孙铭阳

只有纯粮酿造才能被称作白酒。从今年6月1日白酒新国标(《白酒工业术语》和《饮料酒术语和分类》两项标准)正式施行后,白酒、配制酒、调香白酒“划清界限”,白酒行业面临洗牌。

龙江白酒在国内市场拥有良好的声誉,目前获生产许可的白酒制造企业已发展到400多户,可同时生产浓香、酱香、清香、兼香等多种香型。但龙江白酒多走中低端路线,其中不少属于调香白酒和配制酒,在此轮白酒新国标施行中受到影响。在6月10日举行的全省酒类产业贯彻新国标加快转型发展座谈会上,企业经营者和行业专家纷纷畅谈如何应对新国标带来的变化。

品牌走升级之路

新国标不仅规范了白酒的定义,还增加了配制酒和调香白酒两个新概念。配制酒是以发酵酒、蒸馏酒、食用酒精等为酒基,加入可食用的原辅料和/或食品添加剂,进行调配和/或再加工制成的饮料酒;调香白酒是以固态法白酒、液态法白酒、固液法白酒或食用酒精为酒基,添加食品添加剂调配而成的具有白酒风格的酒。

过去,无论是添加了食用酒精、香精勾调的固液法或液态法白酒,还是粮食酿造的都可以叫白酒。但新国标实施后,只有以粮谷为主要原料,以大曲、小曲、麸曲、酶制剂及酵母等为糖化发酵剂的蒸馏酒,才能谓之白酒。

龙江白酒老字号玉泉酒业副总经理陈高才说:“我们一直坚持传统大曲工艺,一直坚持纯粮酿造,所以新国标对企业的影响并不大。”事实上,玉泉酒业之前参与了新国标的制定,因此对达标非常自信。

从去年新国标出台到正式落地,有一年过渡时间,这期间基本上各大酒企都做了一些应对和准备。北大荒酒业副总经理温宪丽表示,在收到标准调整的消息后,北大荒酒业就对产品进行了梳理,为了贯彻新国标,在品牌标准上进行了双升级,推出了新的纯粮酿造酒,经销商反馈很好。

调香白酒有“动作”

调香白酒和配制酒运用勾调方式并不违法,也不属于假酒。但白酒新国标确实对这两种酒销售影响较大。

受到此次影响的白酒企业众多。顺鑫农业旗下产品牛栏山二锅头、泸州老窖陈窖酒、剑南春绵竹大曲等主要原料中添加食用酒精及食物香料的调香白酒产品都不再属于白酒范围。

这些知名企业和北大荒酒业一样面对新国标进行了生产标准和品牌双升级。泸州老窖将其旗下不符合新国标的产品直接停产。

对此,三盛酒业的王大伟说:“三盛的白酒多销售在三四线城市,走中低端路线,在这里很受欢迎。新国标以后,我们的产品不能再叫白酒了,可是消费群体还在,我们要拿出应对办法。”

工信厅食品处副处长高睿表示,白酒新国标并没有对调香白酒和配制酒“一棍子打死”,说明还有价值。但企业要认识到中国白酒已经进入以质量为导向、以品牌为基础的价值时代。现在消费者对龙江酒有很好的认知,认为在粮食主产地生产的白酒自然是粮食酿造。我省的白酒企业应该利用好白酒新国标的契机,在我省的生态环境、粮食品质上做好宣传,做好产品升级的大文章。

创新引领新消费

“要满足消费者的需求。”省酒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季树太鼓励我省酒企时表示,要适应新国标,更要通过创新意识引领新消费。

黑龙江食品工业协会秘书长车有春通过国家食协编写的《中国白酒消费洞察报告》分析了目前酒业市场的情况。据数据显示,全国范围内购买单瓶白酒(500毫升)的均价是289元,这其中一线城市高端白酒消费的平均价格是443元,年轻人倾向于中等偏下价位白酒,均价为188元,28岁——40岁是喝白酒的主力消费人群。在口味方面,清香型白酒已经成为年轻人喜爱的香型;在消费渠道方面,年轻人更喜欢在超市内部酒品货架购买及网购,中老年则倾向白酒品牌专卖店。车有春建议,龙江白酒想要叫响“龙酒”名号,需要不断通过线上线下活动展示我省白酒品牌的年轻化、低度化、时尚化、网络化。

高睿表示,茅台、五粮液等高端白酒动辄在千元左右,我省的纯粮食酿造酒想要突围可以瞄准300元——600元中高端价位发力,填补这一市场空白。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即将在今年7月份举行,龙江酒企要趁这个机会团结起来宣传出龙酒的优势和创新,一起叫响龙酒名号。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