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财经金融 > 金融服务
绥化市税务局用“辛苦指数”换来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指数”
来源:黑龙江经济网   编辑:万冲   2022-06-24 15:28:18

黑龙江经济网讯(闫晶)绥化市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深化“放管服”改革,从财力保障、助企纾困、优化服务三个维度扎实推动营商环境优化。

扛牢主责主业,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坚实有力的财力保障。优化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制环境都离不开持续稳定的资金保障,受疫情影响,面临税收收入下滑的严峻形势,绥化市税务局多措并举,埋头苦干,把税收工作置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思考谋划、笃定前行,逐步扭转了税收持续下滑的不利局面,实现“由负转正”,增幅全省第一。他们精准回收欠税,向挖掘存量要收入、向稽查查补要收入、向风险管控要收入,高质量地挖潜增收,为组织收入赢得了主动、争得了先机,组织税费收入创历史新高,有力支持了地方财源建设。

服务市场主体,为增强企业发展动能提供持续强劲的政策支持。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尤其是今年大规模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实施,力度空前。作为政策落实“主攻手”,他们以打“持久战”的韧劲,组织业务骨干真心加耐心地“全过程贴身服务、点对点精准辅导”,克服很多自然人纳税人无法联系、部分纳税人因为退税数额小、嫌麻烦不愿办或放弃退税权利等诸多困难,把完整全面落实国家税收优惠政策,作为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千方百计联系纳税人,反复宣讲政策,对不愿领取退税款的,就主动上门退还税款,做到了让国家各项减税降费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让政策红利转化为市场活力。

推进便民办税,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绥化市税务局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一是力求办税方法“最便利”,持续深化“办税不求人”,实现从“最多跑一次”到更多事项“一次不用跑”。开发实现了188个涉税事项全程网上办,网办率达到94%,自主研发办税服务厅无感人脸识别系统和自助办税云桌面系统,实现自动识别身份、自动提醒办税、自动辅导操作的全流程智能化服务,智能化和规范化窗口建设全省领先。二是力求办税流程“最快捷”。把财产和行为税10个税种“归口”管理,纳税人填报表单数量减少2/3,数据项减少1/3。增值税、消费税与附加税费申报表整合,表单由原来的30张整合为8张。存量房交易由“一环扣一环”的“串联式”升级为缴税办证同时办结的“并联式”,精简报送资料比例达到90%,平均压缩办税时间8分钟。三是力求办税体验“最满意”。“为纳税人缴费人送春风”活动,首创了全省首台“学雷锋号”移动办税缴费智能服务车,实现214项涉税业务一站式办理。以解决百姓办税缴费急难愁盼问题为目标,与市营商局、绥化广播电视台联合创办了全省首个税务融媒体节目“纳税人缴费人之家”,每期一个主题,解决涉税涉费问题。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