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财经金融 > 金融服务
北林区税务局:税收 “三新模式”提升征管质效
来源:黑龙江经济网   编辑:万冲   2022-06-27 14:58:25

黑龙江经济网讯(王文博)为落细落实税收“春风行动”相关举措,绥化市北林区税务局多措并举,推出税收征管质量数据“日监控、周整改、月通报”工作机制,探索“应对、服务、管理”三新模式,有效提升了税收征管质量。

实行“一马当先”应对新模式。年初以来,该局从夯实征管基础入手,实行一把手负总责,主管局长亲自抓的工作机制,着力在提高纳税申报及时性和准确性上下功夫。随后,他们重点抓两点:一是落实工作部署。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开展工作,对于不达标的部门,其主要负责人向主要领导做专题汇报。定期通报各分局征管三率情况,并纳入绩效考评。二是创新工作方法。摆脱“等靠要”思想,以三简促“放”,以三强促“管”,以三化促“服”,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

实行“一揽子统筹”管理新模式。坚持各部门精诚合作,相互配合,形成工作合力。一是全程监控到位。收核部门随时查看税款入库情况,一旦发现数据信息差异,立即查找原因,及时进行改正,确保每笔税款入库正确。二是工作联动到位。北林区税务局加强相关部门配合,对税务登记信息及税费种初次核定、事中复核以及事后检查进行严格把关,确保征管流程完整,业务操作规范。三是业务运维辅助到位。针对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通过电话、系统运维等多渠道反馈,保证问题及时解决,确保征期系统运行顺畅。四是数据评价维护到位。定期对“金三”系统数据进行“体检”,及时纠正疑点错误征管数据。每月通报数据监控评价状况和税收征管数据质量的完成、变化情况,限期整改问题,促进税收征管数据质量不断提升。

实行“一竿子到底”服务新模式。该局深入推进网上办、“码上办”、掌上办等机制,让纳税人足不出户“秒”办涉税业务。一是精准培训。加大窗口人员的培训力度,实现咨询、受理、审核、反馈全流程通畅。每月定期开展“纳税人缴费人云课堂”,为纳税人进行答疑解惑。二是精准提醒。每日查看申报率、入库率情况,通报申报入库进度和下发未申报未入库清册,督促管理员对征管三率进行实时监控。各分局在征期结束前五日,对未及时入库纳税人采取“一对一”的定制化辅导,进一步提升纳税人满意度。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