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绿色食品
五味子成致富“金串串”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韩建国   2022-07-06 10:43:01

□徐菲 李坦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大泳

藤蔓郁郁葱葱,果实青翠盈枝……汤原县太平川乡新兴村的中药五味子种植基地生长着一棵棵增收致富的“新希望”。

“国军,刘国军!记者来采访啦!”新兴村党支部书记张涛扯着大嗓门从五味子藤架的深处喊出一个中年男子,斗笠下一张憨厚的面孔被晒得黝黑,见人就腼腆地笑。

刘国军曾是村里的“资深”贫困户,“懒”这个毛病跟了他半辈子。2017年开始,村里不少人陆续靠种植五味子这种中药材鼓了腰包,刘国军很是羡慕。张涛一见他思想终于有了变化,就见天儿去他家里,把日上三竿还在睡懒觉的他从炕上拽起来,掰开了揉碎了跟他讲种植五味子的好处。功夫不负有心人,刘国军终于吐口:“行,张书记,我干!”

在村里的帮助下,刘国军把家里的七亩半地都种上了五味子。怀揣着致富希望的他开始变得异常勤快,精心侍弄着这些能长出“金串串”的作物。今年是五味子种下的第四年,结出的果实串串饱满,秋天就将迎来第一次大丰收。“估摸今年能挣多少?”记者询问,刘国军犹豫着伸出5个手指头。一旁的张涛直乐:“这小子是怕露财!我都给他算过了,按去年的市场收购价,他稳稳收入六七万元不成问题。”刘国军咧嘴笑得无比灿烂。

新兴村是靠山村,地势原因种玉米、大豆产量不高,瞄准了种五味子的好处,新兴村民接二连三加入了太平川乡新兴村宏茂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从最开始的二十几户迅速发展到近60户。村里890亩靠山地种上了五味子,订单销售模式让种植收入有了保障,按丰产期每亩纯收益10000余元算,纯利润可达近千万元。

“种五味子少不了用人,咱村有劳动能力的村民都愿意来基地干活,绑绳、除草、施肥,秋天采摘,一年单这块收入也不老少呢。”张涛指了指两旁五味子藤架下偶尔露出的忙碌身影说道。

从基地返程,车子穿过新兴村,只见村里民居的房前屋后几乎都种上了五味子。张涛自信满怀,“看到种五味子能致富,大伙儿恨不得把每块地都利用上种多点、多挣点。目前我们正在建设五味子加工基地,建好后自己进行加工,每公斤还能让大家再增收4元。将来,我们新兴村的兴旺日子还在后头呢!”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